心血管疾病成國人頭號殺手 一年死亡逾6萬人遠勝癌症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群耀表示,當血脂中的壞膽固醇過多積聚在血管壁,不僅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一旦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記者鄒尚謙/攝影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群耀表示,當血脂中的壞膽固醇過多積聚在血管壁,不僅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一旦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記者鄒尚謙/攝影

衛福部111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顯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遠高過「肺癌與肝癌」。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癌症一年奪走5萬2000餘位國人的性命,但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卻高達6萬4900多人,不僅腫瘤是健康殺手,三高對心血管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可忽視。

國人死於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死亡率遠超過肺癌與肝癌,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菸等因素。魏璽倫指出,根據國健署追蹤國人三高資料分析,結果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高出1.8、1.5及1.4倍。

魏璽倫表示,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第1名是癌症外,第2、5、6、7、9、10名通通都是心血管疾病,對國人的威脅非常大。國健署慢病防治組科長鍾遠芳則說,三高風險中「高血脂」難以自我監測,由於早期無症狀,調查發現,20歲以上國人的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0%,但僅25%有自覺,即使在健檢報告中出現紅字,大多不會進一步了解及處置。

鍾遠芳說,根據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平均每10分7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但三高或慢性病相關疾病卻平均每7分34秒就有一人死亡,三高與慢性病的致死風險遠高於癌症。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當血脂中的壞膽固醇過多積聚在血管壁,就會使得血管日漸狹窄,阻礙血液流通,不僅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一旦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

黃群耀說,壞膽固醇也稱為低密度脂蛋白,負責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血液中;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被稱為好膽固醇,也是血管中的清道夫。

國健署提供「控脂4招」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1.定期健康檢查:除了各式公費健檢,國民健康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建議民眾可定期健檢及早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2.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國民健康署發展「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民眾可自行輸入血脂等健檢報告數據,計算並掌握自身罹患冠心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及早改善健康數值、降低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養成飲食均衡好習慣。

4.戒菸改善血脂異常: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民眾戒除菸品、改善血脂異常。

國健署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冒冷汗、呼吸困難,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等疑似心肌梗塞癥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更要注意,務必要撥打119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爭取黃金時間、搶救生命。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風險

延伸閱讀

新研究揭「抗老神藥」維他命B3增心血管風險!教授解析為何有風險

忽冷忽熱最容易讓心臟受不了!別太早出門、藏好身體4部位…秋冬護心保暖8要訣

他曝「百元內外食」怎麼吃 網友看完狠嗆:30歲就三高

民進黨地方大老心肌梗塞驟逝 醫:這族群夏天一樣高風險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