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護病比新制惹議 地區醫院爆離職潮

夜班獎勵嚴重不均,地區醫院湧現護理師離職潮。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將於三月八日上街頭,目前已有一兩千名護理人員報名。圖為護理師參加去年十月醫療勞權大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夜班獎勵嚴重不均,地區醫院湧現護理師離職潮。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將於三月八日上街頭,目前已有一兩千名護理人員報名。圖為護理師參加去年十月醫療勞權大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三班護病比新制將於三月一日上路,醫院層級不同,夜班護理師每月可領取額外獎勵金,從六四○○元至二萬一千元不等,地區醫院補助最低,為此,掀起一股離職潮,某家小醫院年後九名護理師集體離職。社區醫院協會表示,許多醫院備妥百萬元,每人加薪二千至三千元,盼能止血。

護理師出走、跳槽,也讓醫院關床情況更為嚴重,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常務理事羅永達指出,一家醫院原有一三七床,因為護理人力不足,現已關了六十床,預計三月一日後關床數量更多,「有床、有患者,但沒有護理師,只能繼續關床」。

羅永達說,一家地區醫院連加護病房人力都難以調度,只好央求已經提出辭呈的護理師不要急著走人,再繼續做一個月。

目前具有護理師資格者逾卅萬,實際執業者不到廿萬人,而衛福部將於三月起實施三班護病比新制,讓護理師缺工情況更為嚴重。為留住人力,衛福部提出夜班獎勵措施,地區醫院大夜班獎勵為六○○元、小夜班四○○元,而醫學中心大夜班獎勵為一千元、小夜班六○○元,兩者相差甚多。

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地區醫院、醫學中心護理師每月輪值夜班薪資津貼相差近九千元,一年差十一至十二萬元,做一樣的事情,但薪水卻少上許多,為此,不少地區醫院一口氣收到四至五名護理師離職單,最多一下子九人出走;不光只是夜班,未受獎勵的白班門診護理師也覺委屈,另謀高就。

因應這波可能的離職潮,朱益宏說,自家醫院決議替全院百餘名護理師加薪二千至三千元,希望可以止血。

「現在球在薛部長手上,相信部長清楚地區醫院訴求。」朱益宏說,地區醫院等團體將於廿九日與衛福部長薛瑞元會面、協商,但到目前部裡面仍未準備草案,看起來只是找人摸摸頭,三月八日街頭抗議在所難免,將聚焦於護理師獎勵金、醫學中心家數、地區醫院點值分配、醫院門診減量等重點。

羅永達說,如果衛福部未先釋出善意,只是要摸摸頭的話,那也不用談了;偏鄉醫院經營困難,現在只要花一點預算就能穩住醫院,一旦到醫院撐不下去,必須花更多經費才能重新打造醫療網。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將持續監測各層級醫院護理人力,而獎勵措施也會滾動式檢討,現階段以夜班獎勵為主,未來會積極爭取預算;至於社區醫院團體疾呼的訴求,「都有聽見、會持續溝通」。

人力 衛福部 護理師 離職

延伸閱讀

科技導入減輕護理師工作量 自動訊息減少電話通報量

三班護病比將上路 有地區醫院捧百萬盼止護理師離職潮

每月補償數百元綁護理師2年 她離職還被追討萬元違約金

獨/新北消防員涉性騷護理師 消防局:已開性平會調查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