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人力沒到位…「國旅條件不夠」 觀光逆差達1.6倍

去年648.7萬人次國際旅客來台,最多為港澳旅客,達119.9萬人次。記者周湘芸/攝影
去年648.7萬人次國際旅客來台,最多為港澳旅客,達119.9萬人次。記者周湘芸/攝影

疫後觀光復甦,去年六四八點七萬人次國際旅客來台,我國則有一○五四萬一三一○人次出境,觀光逆差達一點六倍。

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去年來台最多的為港澳旅客,達一一九點九萬人次,其次為日本九十二點八萬人次、南韓七十四點四萬人次;出國旅客則以日本為大宗,達四二二萬五八○四人次,占四成。

疫情前、二○一九年來台旅客,累積達一一八六點四萬人次,其中以中國大陸為大宗,日本居次。根據觀光署統計,去年港澳旅客逆勢崛起,成為來台旅客最多的地區,其次是日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也分別逾四十萬人次。出境旅客的部分,疫情前後同樣都以日本為大宗,其次是中國大陸、南韓。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高洺塗認為,去年六百萬旅客雖然達標,但不少新南向旅客在台灣消費能力較低,對觀光收入沒有太多實質效益。

此外,疫後相關觀光人力卻仍未到位,高洺塗舉例,現在台灣泰語導遊才八百多位,比不上泰國團客增加速度,聘用外配充當翻譯也只是臨時措施,更讓服務品質打折扣;其他像是交通便利性等也都是吸引國際客的基本條件,但台灣現在遠遠還不夠,一直在宣傳上花錢,卻改變不了旅遊吸引力。

對於觀光署今年訂出一千兩百萬國際旅客來台目標,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若要達標有三大努力方向,首要為擴大東南亞,包括優先擴大線上簽證,通關效率優於落地簽,再者是爭取轉機旅客、擴大日韓旅客。

觀光署表示,為吸引日本旅客來台,今年將與國籍航空公司合作,若日本旅客新辦護照購買機票來台旅遊,就可折價五千元日幣,作為補貼旅客辦護照費用。此外,也布局「雙印(印度、印尼)」市場,在當地設立駐外辦事處,拓展客源。

國旅 國籍航空 導遊 疫情 簽證 觀光署

延伸閱讀

台積電設廠催化…日本半導體可能質變 業者分析台灣最大受惠者是它

「歡迎台積電建熊本二廠」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將補助7320億日圓

日本熊本廠開幕 索尼董座吉田憲一郎親曝與台積電合作的契機

去年最愛來台旅客前三名曝! 我國赴日逾400萬人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