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in下架兒少性影像網炸鍋 5大訴求單周萬人連署...衛福部回應了

日前有網友因張貼虛擬兒少性影像的遊戲網址,遭「iWin網路防護機構」下架,關心動漫、電玩次文化的網友炸鍋。圖/截自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日前有網友因張貼虛擬兒少性影像的遊戲網址,遭「iWin網路防護機構」下架,關心動漫、電玩次文化的網友炸鍋。圖/截自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日前有網友因張貼虛擬兒少性影像的遊戲網址,遭「iWin網路防護機構」下架,關心動漫、電玩次文化的網友炸鍋,認為此舉將讓動漫文化失去生存空間。有民眾在提點子網路倡議平台提議,要求衛福部應出具兒少因虛擬圖像受害的真實數據,保護司將於三月舉行的認定標準討論會,也應該納入二次元創作相關利害關係人,2月5日提案後,至今已有1萬5350人覆議,案件成案。

該名提案人提出五點訴求,第一是衛福部應提出二次元創作與真實兒少受害相關數據及社會調查結果,指出已發生的兒少性剝削案件有多少是因虛擬創作而發生,第二是衛福部針對虛擬兒少性影像判斷標準的專家會議,應邀請與民團、政府無利害關係的動漫創作者及出版商半數與會;第三判斷標準應考量二次元產業特性;第四應安排公正客觀單位主導認定標準制定,討論過程應全程直播;第五,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中兒童及少年定義應更明確具體。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說,衛福部預計於三月底舉行專家會議,討論虛擬兒少性影像認定標準,依法規及慣例,專家組成政府機關代表人數不得低於二分之一,民間代表人數也不得低於二分之一,組成包括兒少團體代表、熟悉議題的專家學者、法律專家,民眾提議的產業代表亦在邀請之列,但人數比率不可能是二分之一。

因與會專家眾多,張秀鴛表示,討論過程是否以直播方式公諸於世,因內容涉及個人言論,需取得與會者同意,目前尚無定論,也並非衛福部說了算;至於民眾其他訴求,如認定標準應客觀等,相信與專家討論後,將找出共識。

張秀鴛表示,虛擬性影像作為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禁止的項目,已經行之多年,並非近期修法新增,在法律保障下,相關圖文並未開放販售,既是違法、禁止的事宜,就沒有相關內容存在,也無法統計出民眾要求的實際傷害案件。

張秀鴛重申,衛福部為「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主管機關,立場是保護兒少免於受害或、成為情色產業的主體,且各國均已認定虛擬兒少性影像屬於性剝削、犯罪行為,兒少不得作為性主體創作成遊戲或內容對外販售,這是國際共識;對產業界來說,當然認為限制愈少愈好,但動漫產業發展非衛福部權責,主關機關為數位發展部。

「公共政策倡議平台連署數量短時間內累積,只能說各界對此都相當關心,但並非都支持應該容許兒少性影像存在。」張秀鴛表示,相關意見依照群體各有不同,也有不少民眾的立場是支持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凌駕於兒童權利之上。

網路 衛福部

延伸閱讀

開學後2到4週防親子衝突 衛福部2招提醒家長冷靜

兒虐通報去年增2成 衛福部示警:開學4周是高峰

無良飼主開價「純種橘貓一隻2千」丟路邊等死 被發現已全身凍僵網友炸鍋

返祖?荒唐婦武陵追櫻上樹拍照網友炸鍋 但依法根本罰不怕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