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食在營養/年菜必備芥菜料理 長年菜討吉祥

除夕年夜飯,芥菜料理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本報資料照片
除夕年夜飯,芥菜料理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本報資料照片

過年囉!明天除夕年夜飯中,芥菜料理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是吉祥菜,閩南語稱「刈菜」,富含鉀離子,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芥菜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C、鈣質等,是保眼、護膚、增強免疫力的最佳蔬菜。

芥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微苦中帶甘味,營養價值很高。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芥菜又分大芥菜(長年菜)、包心芥菜、大心芥菜、小芥菜等種類,是過年年菜必備的健康料理好食材

芥菜的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還有助於排便,並且含有吲哚,是預防癌症的好蔬菜。

過年年菜常見大魚大肉,可以搭配多吃清爽的芥菜料理。劉怡里認為,芥菜是高鉀食材,具排鈉作用,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穩定血壓;大芥菜是唯一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建議與肉類或海鮮一起烹調,有油脂可以帶出維生素A的效用,有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保眼、護膚等好效果。此外,芥菜的膳食纖維多,還有預防便祕功用。

芥菜可以煮刈菜雞湯或刈菜排骨湯,不過,劉怡里提醒,限鉀的腎臟病人勿吃芥菜過量,尤其不要喝芥菜湯湯頭。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芥菜性溫、味辛,維生素A、B群及C的含量多,有明目、消腫、消炎功能,預防感冒生病,纖維素也多,幫助利便、寬腸通便。不論是大芥菜或小芥菜的性味稍冷一點,可加入薑等辛香料,與肉類一起烹煮。芥菜常用於醃製雪裡紅、福菜、酸菜、梅乾菜等,可以幫助胃腸的消化,可以開胃。

年菜 患者 食材

延伸閱讀

春節連假 金山公所攜手促進會為獨老送年菜

降血壓、保眼護膚又助抗癌 年菜必備「長年菜」芥菜營養價值高

年菜吃麥當勞長輩翻臉?作家封「過年三寶」 網笑回:全中

過年必吃「長年菜」是什麼菜!芥菜怎麼煮不會苦?5大功效、禁忌、料理一次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