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社福邊緣戶更艱難!1919攜手超商 送1萬4千份愛心年菜

獨居在煤源部落的阿梅阿嬤在收到1919志工送來的愛心年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獨居在煤源部落的阿梅阿嬤在收到1919志工送來的愛心年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春節將至,然而家家戶戶歡喜團圓之際,卻有許多家庭因經濟困頓,無法感受節日溫暖。為了讓弱勢家庭也能歡喜過年,基督教救助協會持續第7年攜手統一超商,募集了1萬4千份愛心年菜,趕在過年前親送到全台1919食物銀行與1919陪讀班的受助弱勢家庭。

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3年薪資平均前20%家庭與後20%家庭,相差近188萬,已達6.15倍,創下10年來新高。救助協會說,政府雖然採用各種財政與社福支出,來改善所得分配,但問題是認定低(中低)收入戶的門檻太高,導致許多弱勢者無法得到補助,成為「社福邊緣戶」,生活比一般低收入戶更艱難。

救助協會進一步指,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對象主要就是社福邊緣戶。據「2022年1919食物銀行年度報告」,2022年5817戶受助戶中,有74%是社福邊緣戶,其中案主在65歲以上的,佔34.56%;獨居長者佔24.24%,可見受助戶面臨又老又窮的困局。而這些年長案主的狀況,又以「失能」最多(45.38%),就像住在新竹縣尖石鄉的阿梅阿嬤

78歲的阿梅阿嬤,獨居於群山環抱的新樂村煤源部落。前年丈夫過世,唯一的女兒嫁至外地,甚少回來探望,經濟上也無法支持。阿嬤平常就靠每月3772元的老人年金過活,連膝蓋動手術都必須向親戚借貸。因開刀後恢復不佳,阿嬤只能以輪椅代步,想出門都難。還好阿嬤的侄子替她向嘉樂1919服務中心申請1919食物包與急難救助金,協會過年前還特地送來年菜。

救助協會表示,1919食物銀行每兩個月透過全台超過889間1919服務中心上千位志工,親送食物包到受助家庭。截至今年1月止,已服務7萬4112戶次,發出30萬4254包1919食物包,呼籲民眾踴躍加入送食物包行列,即日起29日,民眾只要參加「為家除舊,為弱勢送暖!」新春公益計畫,捐款支持1919食物銀行,就能得到「JIA品家」捐助的鍋具等產品。

獨居 阿嬤 食物銀行

延伸閱讀

北市獨老低收逐年增 社會局備2千份年菜送暖

嘉義縣長翁章梁率434名員工送年菜 讓1500戶弱勢家庭溫馨過年

募3千公斤白米 汐止江北里助弱勢家庭過好年

單親媽上有老下有小 新北民團紅包送偏區百個弱勢家庭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