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心臟3條血管全阻塞 科技業尾牙50歲男豪邁乾杯突倒地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提醒,當出現不明原因左胸悶、頭暈、心悸時,就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徵兆。圖/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提醒,當出現不明原因左胸悶、頭暈、心悸時,就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徵兆。圖/東元醫院提供

在新竹科技業上班的50歲游姓男子尾牙時豪邁乾杯,未料喝到一半卻倒地不起,同桌友人趕緊叫救護車同時幫忙施予CPR急救,游男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經東元綜合醫院心導管中心團隊即時於60分鐘內打通阻塞的血管,成功救回游男性命。醫師也提醒,尾牙心情亢奮加上酒精影響、夜晚氣溫偏低,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表示,游男自述曾做過健康檢查,檢查報告紅字只有膽固醇偏高,沒有其他重大疾病,自認身體還算健康。但病人此次到院檢查發現3條血管都有阻塞,而且狹窄得非常嚴重,分別是左前降支、左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這次主要打通的是左前降支,也是3條之中最重要的血管。

張聖典指出,寒流連續低溫、陰雨綿綿和冷風刺激,會促使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讓心臟與血管的壓力增加,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急性心肌梗塞,最近又剛好是尾牙旺季,宴席黃湯下肚、摸彩心情亢奮,酒精影響加上夜晚氣溫偏低,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其中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史、吸菸、缺乏運動、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還有容易被忽視的「高膽固醇血症」,張聖典說,低密度膽固醇超標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許多患者都知道要控制低密度膽固醇(LDL-C),但是往往看到抽血報告的低密度膽固醇數值降下來後,就擅自停藥,導致血中的膽固醇不穩定,治療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張聖典提醒,高血脂是慢性病,一旦中斷服藥,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很快就會回升,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要抽血才知道,因此容易被忽視。低密度膽固醇回升後,會使血管變狹窄、阻塞,呼籲有三高的朋友要規律服藥、控制飲食、保持運動,讓血脂達到理想目標,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師呼籲,當出現不明原因左胸悶、頭暈、心悸、噁心、喘、呼吸困難,務必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送往有能力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醫療院所,東元綜合醫院設置兩間心導管室,連續3次獲得醫策會評鑑「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認證。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延伸閱讀

新天地上月業績年增41% 訂單爆滿

7年沒年終!國民黨尾牙請黨工吃龍蝦烏魚子 韓國瑜高歌「我們都是一家人」

金鐘女星合體「老公」尾牙撈錢 喊加碼全場嗨翻

張惠妹來了!High爆緯創尾牙現場 後台發紅包天后揪感心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