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跨國3D研究 揪高屏空汙元凶

高屏3D空品實驗 製表/胡瑞玲
高屏3D空品實驗 製表/胡瑞玲

為了解高屏地區空氣汙染成因及不同環流對空品的影響,環境部與交通部氣候署、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透過探空氣球、無人機等方式,取得垂直空間資料,讓空品觀測從過往的2D點對點的平面資料,改為3D,找出中南部地區空品較差的原因,進而提出防治作為。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王聖翔指出,過去地面觀測,只能看到地面汙染物分布情況,但發現汙染物會傳到更高的地方後,再往下游傳送,配合地形效應、季風、環流效應,會影響到整個更高層,或其他地區汙染的分布。

王聖翔說,本次研究透過無人機掛載吸附大氣樣品的吸附管,觀測測點布滿高屏至台南,總計設置四個探空氣球觀測站、三個無人機觀測站,加上其他單位的協助,可有密集垂直空間資料的取得。

監資司長謝炳輝說明,將利用無人機搭載數個採樣器及吸附管,飛到一定高度,採空氣樣本如PM二點五、臭氧、VOC等作分析,探空氣球則會針對每層的氣象參數、風速、風向等進行觀測,並透過衛星影像還原空氣品質及部分溫室氣體,配合地面資料驗證校準。

中央大學大氣系特聘教授林能暉說明,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包含春季三次密集觀測,探討大氣環流、地形影響空氣原生性及衍生性汙染物的3D分布變化及境外長程傳送影響,解析高屏空汙成因,精進空汙防制策略與行動方案。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這是環境部成立以來最大、深度最深的研究計畫,將在鳳山高中設置NASA的化學、光學及微物理測量測站、楠梓高中設置台大的即時監測站,盼找出中南部地區空品較差的原因,透過法規制定面,配合第二期空汙防制方案,相信對高屏空品改善有效益。

NASA 中央大學 環境部

延伸閱讀

環境部攜手NASA跨國空品研究計畫 盼解決中南部空汙

晴朗回暖注意空汙、下周變天由北到南轉雨 小年夜到初一最冷

本周暖如夏高屏上看30度 下周春節前夕東北季風搗亂轉濕冷

即便待車內也一樣 研究揭通勤族因空汙升高血壓程度和吃高鈉食物相當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