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癌症NGS最快5月納保 預計用於2大時機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NGS今年第二季將正式納入健保,最快5月上路。記者賴昀岫/攝影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說,NGS今年第二季將正式納入健保,最快5月上路。記者賴昀岫/攝影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今年第二季將正式納入健保,衛福部健保署石崇良預估,最快5月上路,檢測時機預計為癌症確診時,或第二、三線治療失敗後,單一癌別終身給付一次,相關預算最高10億元,預計涵蓋非小細胞肺癌等19種癌別,實際給付癌別仍待2月6日專家會議共識。

癌症的診斷與治療被視為一大挑戰,隨基因解碼,癌友若能找出體內突變基因,對應到適合藥物,能大幅增加投藥效果,但要確認體內突變基因,就要靠NGS,健保署今年中將會將其納入給付,石崇良說,考量各癌別檢測價差大,基本套組由健保全額或定額給付,病人可自費加作擴充套組,依據基本套組檢測位點多寡,決定給付金額。

石崇良表示,檢測時機為癌症確診時,或第二、三線治療失敗後,單一癌別終身給付一次,例如患者罹患肺癌,後轉移至其他部位,這樣就只給付一次;如果肺癌治療完畢,又罹患乳癌,則會視為獨立事件,分別給付。

石崇良指出,次世代基因檢測給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癌症基因位點有其對應的藥物,而且健保有給付者;第二類是基因位點變異有藥物、有藥證,但是沒有申請健保給付或是正在申請健保給付;第三類則是目前藥物還在臨床試驗中。

支付方式有三種不同的給付方式,石崇良說,第一種為基因片段較長的BRCA1與BRCA2基因,將採獨立給付;第二種是依照各癌別最基本基因位點,訂定小於等於100個基因的小套組;第三種則是大於100個、檢測基因位點較多的大套組,患者可差額自費。

NGS可輔助各癌別精準投藥,石崇良表示,目前預計為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輪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内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胃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等19個癌別,不過最終方案仍待專家會議確認。

石崇良說,2月6日進行專家會議後,3月將送至健保共同擬定會議討論,如順利通過並經過2個月的預告期,最快可在5月份上路。

健保署 基因 石崇良

延伸閱讀

健保癌症NGS檢測最快5月上路 每癌別終生給付1次

薛瑞元親自主持會議 NGS納保年前最終討論、將訂指引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擬納健保給付 適用4大類對象

2023年健保滿意度91.2% 首見調漲部分負擔滿意度未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