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台灣格陵蘭望遠鏡助攻!M87黑洞最新影像曝 證明黑洞持續存在

國際團隊「事件視界望遠鏡」於2017年拍攝人類史上第一張M87星系超大質量黑洞影像,由台灣主導的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2018年再拍出第二張的黑洞影像,證實黑洞確實持續存在,且符合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圖/中研院提供
國際團隊「事件視界望遠鏡」於2017年拍攝人類史上第一張M87星系超大質量黑洞影像,由台灣主導的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2018年再拍出第二張的黑洞影像,證實黑洞確實持續存在,且符合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圖/中研院提供

國際團隊「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於2017年拍攝M87星系超大質量黑洞,並於2019年發表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由台灣主導「格陵蘭望遠鏡」(Greenland Telescope,簡稱 GLT)加入EHT,2018年拍出第二張的黑洞影像,證實黑洞確實持續存在,且2018年觀測到的M87星系中心黑洞最新影像,驗證黑洞光環大小與2017年相同,符合廣義相對論的預測。研究成果今發表在國際期刊「天文與天文物理」(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格陵蘭望遠鏡是一個由台灣主導的國際合作計畫,於2010年正式啟動,並於2018年建造完成5個月後即加入EHT計畫。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周美吟表示,EHT團隊於2017年拍攝到M87星系超大質量黑洞影像後,格陵蘭望遠鏡加入EHT,在2018年拍出第二張的黑洞影像,證實黑洞確實持續存在,而2018年觀測影像所呈現的黑洞直徑大小與2017年無異,也確認了廣義相對論對黑洞的預測。

雖然黑洞暗影大小沒有改變,但周美吟說,環的最亮位置在2018年產生顯著變化,明亮區域逆時針旋轉約30度,位於環的右下方約5點鐘位置,表示黑洞周圍物質產生變化,雖然無法直接觀測黑洞噴流,但透過環周圍最亮處所推測的黑洞自轉軸,與其他波段觀測到的噴流軸更一致。

她進一步說,除了2017年、2018年、2021年、2022年,EHT在今年4月也會再針對M87黑洞進行觀測,透過長期監測黑洞周圍物質變化,希望能在未來製作出一部黑洞電影。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郭政育認為,格陵蘭望遠鏡對揭開M87黑洞的秘密開始扮演重要角色,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表示,此論文是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做出的獨特貢獻,格陵蘭望遠鏡未來將以更高頻率進行觀測,帶領科學家們揭示黑洞暗影中最難以捉摸的光子環,為黑洞天文物理取得突破性成就。

中研院天文所今晚7點將於台灣大學天文數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探索虛空:M87一年的演化之謎」,並同步線上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R4G7pNpA

黑洞

延伸閱讀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最古老黑洞 將挑戰天文理論

即日開搶!浪琴龍年表全台限量30只 實體電商雙線進行

斷食善終,斷食真的能夠善終嗎?

林宥嘉不忍了!揭絕美老婆真面目 甜喊「很幸福」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