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快檢查家中「避難包」專家籲放3物但千萬別放辣味泡麵

王士豪表示,準備好避難包,至少有機會在災難時取得所需資源,若平常沒有準備,就連這點機會都沒有了。本報資料照
王士豪表示,準備好避難包,至少有機會在災難時取得所需資源,若平常沒有準備,就連這點機會都沒有了。本報資料照

多久沒有檢查家中緊急避難包了呢?日本元旦發生強烈地震,許多房屋傾倒,已有無數人罹難,沒人能預知意外何時發生,隨時做好災難的因應相當重要。專家表示,避難包儘量不要放「辣味泡麵」,避免身體過度負擔,同時放好乾糧、巧克力等熱量充足的食物,最好現在就去檢查是否有過期。

面對災難發生,保持冷靜應對相當重要,做好適度的災難因應準備,也能夠保心安。台灣野外地區救護協會榮譽理事長王士豪表示,災難發生時,不論是地震、山難或其他緊急情況,有3項得優先確保的事項,依序是「保暖、飲水、食物」,受困時若體溫過低,3小時就會失溫而亡,因此保暖相當重要,若環境寒冷,可保持蜷曲姿勢,減少身體熱能散失。

王士豪說,平時家中就要準備好緊急避難包,當中一定要備足保存期限長、有效率產生熱量的食物為主,像是「乾糧、巧克力、糖果」都是相當安全的選擇;可以放入泡麵,但較不建議,因為需要另外煮水,受困時無法確保是否有熱水可用,另外「辣味泡麵」儘量避免。

「人在緊張環境下,不適合再食用刺激性食物。」王士豪表示,辛辣對腸胃相當刺激,面臨災難時身體都處於緊張、壓力的狀況,腸胃若還要處理刺激性食物,會降低生存機率,且辣味泡麵通常相當鹹,會需要再喝下更多額外的水分。

王士豪建議,災難發生時,誰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哪,即使在家中,可能也會受困在無法取得避難包的地方,因此可以時刻身旁放一瓶水與乾糧,不會太佔位子卻能夠大大增加生存機率;準備好避難包,至少有機會在災難時取得所需資源,若平常沒有準備,就連這點機會都沒有了。

地震 山難 泡麵

延伸閱讀

世上最致命「黑肉球虎斑」搬新家!軟萌外表翻臉超兇狠 專家認證:殺傷力強大

是真的?唇語專家證實席琳娜、泰勒絲金球獎上在聊甜茶

日本震災不歡迎「辛拉麵」? 專家:急難時小便都要當水喝

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泡麵的解藥是蘋果?專家曝8種垃圾食物唯一解方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