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怕落髮副作用就打Novavax?台大醫曝XBB疫苗選擇關鍵

Novavax疫苗今天開打,有民眾表示,選擇疫苗的原因單純是嘗試施打不同品牌疫苗,且聽聞過去mRNA疫苗副作用包括掉髮,為避免相關副作用,選擇等到Novavax開打再接種XBB疫苗;圖非當事人。記者林琮恩/攝影
Novavax疫苗今天開打,有民眾表示,選擇疫苗的原因單純是嘗試施打不同品牌疫苗,且聽聞過去mRNA疫苗副作用包括掉髮,為避免相關副作用,選擇等到Novavax開打再接種XBB疫苗;圖非當事人。記者林琮恩/攝影

Novavax疫苗今天開打,目前XBB.1.5疫苗共有莫德納、Novavax二種。台大醫師表示,兩種疫苗技術不同,Novavax疫苗技術較為傳統、穩定,適合對mRNA長期副作用有疑慮的民眾施打,但兩者急性副作用相似。

一位今天接種Novavax疫苗的洪姓小姐表示,選擇疫苗的原因單純是嘗試施打不同品牌疫苗,且聽聞過去mRNA疫苗副作用包括掉髮,為避免相關副作用,選擇等到Novavax開打再接種XBB疫苗。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莫德納、Novavax二種疫苗均為新冠XBB.1.5疫苗,且經臨床試驗均證明有效,因新冠病毒株變異快速,過去的疫苗已不具保護力,全球疫情都在升溫,台灣住院、死亡個案也攀升,呼籲民眾施打XBB疫苗,更新保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張皓翔說,莫德納是mRNA技術、Novavax為蛋白質疫苗。mRNA技術較新,雖在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且有10多億人施打過,但欠缺長期安全性資料,不少民眾仍有擔心;蛋白質疫苗是傳統疫苗,使用時間久,醫界臨床經驗、副作用等方面掌握更深,疑慮較少。

「醫療現場觀察,莫德納看起來『還OK』,Novavax因為今天才開打,對於民眾回饋、後續狀況還要觀察。」張皓翔表示,兩種疫苗急性副作用類似,包括注射部位疼痛、急性過敏等,嚴重程度差異不大。以臨床試驗來看,Novavax安全性、防護率均不錯,民眾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施打。

不過,考量Novavax剛上路,供貨情況仍不穩定,台大醫院採預約制接種,待未來供貨穩定後將改為隨到隨打;莫德納疫苗則是目前就可隨到隨打,民眾可至台大醫院舊址大廳接種。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院內看到新冠疫苗狀況不比外界所想得輕,呼吸道感染不僅升溫,而是加溫,急診處湧入大量病患,尤其「老、弱、病、殘」,年紀大、有慢性病共病的患者,嚴重時恐出現死亡,施打疫苗不只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貢獻社會。

Novavax疫苗 台大醫院 莫德納疫苗

延伸閱讀

投票、春節加溫疫情 催打XBB1.5疫苗

稱幸好沒買大陸疫苗 陳建仁:韓國瑜當總統 台沒今局面

吳子嘉指疫苗採購有弊 蘇貞昌:法庭上證實未貪污

竹市開放55至64歲原住民公費接種 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