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嗨吃薑母鴨 營養師:切勿吃了去抽菸 造成心血管危險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不少民眾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後,又到店家門口抽菸,三高民眾血管容易驟然收縮,造成心血管危險,要特別注意。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不少民眾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後,又到店家門口抽菸,三高民眾血管容易驟然收縮,造成心血管危險,要特別注意。本報資料照片

跨年夜好嗨,與朋友齊聲倒數迎接2024,聚餐上佳餚、美酒不可少,尤其天冷更適合吃薑母鴨暖身。不過,營養師提醒,不少民眾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後,又到店家門口抽菸,三高民眾血管容易驟然收縮,造成心血管危險要特別注意。歲末年終聚餐多,要吃得盡興也要吃得健康,營養師也建議飲食「順序」調整一下,就可以讓身體血糖穩定不飆升。

今晚天氣降溫,在外民眾務必留意保暖,降雨機率提高,薑母鴨、羊肉爐等鍋類餐飲也成為民眾的聚會選擇。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由於這類鍋物都會添加酒類在其中,有時民眾更會議邊飲酒一邊吃,酒精的攝取量偏高,血管會開始舒張,促進血液循環,但切忌跑到外頭抽菸。

劉怡里指出,天氣冷會造成血管收縮,民眾吃了暖熱的羊肉爐、薑母鴨後,血管舒張的狀態,有人習慣會到門口抽菸,但室內外氣溫驟變,恐讓舒張的血管驟然縮緊,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三高患者更要注意,飲酒過量也會導致脂肪肝,建議搭配水飲用,加快新陳代謝。

歲末年終除了跨年與朋友同聚,公司尾牙也相當多,不免大魚大肉的頻率增加,要如何吃得精巧避免發胖。劉怡里建議,公司聚餐有時無法選擇餐廳,但可以自行「控制飲食順序」,可以「先吃蛋白質、膳食纖維」,不會讓身體的血糖增加太多,過10至15分鐘後再吃澱粉類,便能夠穩定血糖,不至於飆升後血糖震盪,造成肥胖。

不過,聚餐中有些「隱藏澱粉炸彈」要注意。劉怡里指出,許多菜餚調製上相當美味,因為加了「勾芡」,但這類菜品都是添加太白粉製成,一不小心就吃太多澱粉,相當容易使血糖飆升;好吃的「炸湯圓」更是要注意,由於糯米的澱粉大多全是由「支鏈澱粉」組成,容易使血糖飆高,攝取上要特別注意,「米糕、油飯、芝麻球」也都是糯米做的,攝取上要注意。

劉怡里表示,雞湯中可以避開較油的「雞翅」,少喝湯多吃料;若真的沒辦法避開,則在大餐的前後一天都盡量清淡飲食,大餐搭配「無糖飲」,吃完後一天再加上「運動」。歲末年終難免聚會多,但其實自我調控一樣能吃得盡興同時維持健康。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抽菸 薑母鴨

延伸閱讀

天冷猝死多 歐研究:特定時間運動 降35%心血管風險

控血糖不是不吃白飯 營養師曝1類食物才要拒絕!穩血糖6招,均衡飲食留意攝取量

發熱感覺很短暫!醫師警告2種取暖方式會要人命 不會更溫暖

如何健康吃聖誕大餐?營養師提醒健康小撇步,飲酒同樂要留意5原則!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