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維生素眼藥水也不建議天天點 醫曝長期用恐有2後果

配戴隱形眼鏡者,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拋棄式藥水。記者賴昀岫/攝影
配戴隱形眼鏡者,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拋棄式藥水。記者賴昀岫/攝影

許多市售眼藥水標榜添加維生素B12,可當作日常保養使用,但長期使用可能產生副作用、掩蓋其它潛在眼睛疾病,眼科醫師指出,眼藥水大多含有防腐劑,如果依照仿單次數使用,理論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但長時間每天用,可能導致眼表層發炎或乾眼症等毒性反應,建議出現不適症狀,應尋求醫療協助;配戴隱形眼鏡者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拋棄式藥水。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現代人3C產品用得多,眼睛容易乾澀不適,越來越多市售眼藥水會添加維生素B12,作為日常保養使用,除維生素B12外,同時可能含有其他藥品成分,長期使用仍會有副作用產生,更可能掩蓋其他潛在的眼睛疾病。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說,市售眼藥水是經食藥署核可通過的,如依照仿單建議量使用,不會有太大安全疑慮,B12是自然界也會有的成分,不過台灣民眾基本上不太會缺乏維生素B12。

「眼藥水本來就不適合自己買來長期使用」侯鈞賀提醒,多數眼藥水都含有防腐劑,如果多年下來每天點,可能會有毒性反應,例如眼表層發炎或乾眼症等,不過眼睛出現任何問題,都應該就醫檢查較好,因為沒有檢查之前,不會知道問題是什麼。

侯鈞賀表示,如長期出現長期刺痛情形要就醫,因為有些時候是眼睛結構退化或變化導致,如角膜清澈性、視神經完整性等因素改變,都可能造成沒辦法恢復的狀況,症狀一但持續數周就建議就醫、排除造成退化的因子。

由於現在許多人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等3C產品,坊間很多眼藥水標榜有助減緩,侯鈞賀表示,如果覺得長期眼睛不舒服、需要點藥水,還是要定期讓眼科醫師檢查,而配戴隱形眼鏡時,只能點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但大部分藥水都有,建議這類民眾,眼睛不適時就讓眼睛休息、拔掉隱形眼鏡,如果還是有需要,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拋棄式人工淚液,但症狀若長達數周,仍建議就醫。

乾眼症 醫師 防腐劑 隱形眼鏡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又有日本草莓農藥超標 食藥署:今年累積近20批

她月經來進補,右眼卻突然看不見!醫曝關鍵病因

結膜炎、乾眼症…該點什麼藥水?9種常見眼睛疾病用藥整理

隱形眼鏡常一戴10多小時 妙齡女視力惡化才知患乾眼症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