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健康主題館/大腦40歲開始老化 按摩穴位防失智症

「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圖/123RF
「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圖/123RF

● 血液循環愈暢通,失智症愈不上身

● 按壓穴位「醒腦開竅」,增強記憶

過了40歲,明顯出現健忘、記憶力和行動力變差,身體各器官會逐漸老化。根據「人類器官的老化時間表」,腦部功能約40歲左右開始老化,想要提升腦部功能,可以透過穴位按摩來暢通氣血循環,尤其推薦提神又醒腦的穴位針灸

刺激穴位改善血液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冬季手腳總是「冷吱吱」,當血液循環不好時,四肢末梢就特別容易冰冷,因為熱量無法有效運送到全身。若是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容易損傷大腦功能,漸漸出現認知功能退化,最後演變成失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刺激穴位能讓血流順暢,預防及延緩失智症惡化,針灸搭配按摩會有更好的效果。「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

各穴位對應改善行為 製表/廖靜清
各穴位對應改善行為 製表/廖靜清
位於頭頂正中間的「百會穴」是全身氣血、經脈交匯之處,被譽為「萬能穴位」,亦是治療失智症常用的穴道,當精神無法集中時,多按壓有提神功效。

穴位按摩有機會改善頭部血液循環,除了百會穴,四神聰、通天、絡卻、承光、前頂、後頂等頭皮上的穴位也可以經常按壓,林舜穀表示,頭部最上方的大腦頂葉負責整合各種感覺資訊,包括來自四肢和軀幹的觸覺訊息、有關身體姿勢和空間位置,以及控制身體運動功能,下達各種複雜的動作、手勢等指令。

按摩不同部位刺激身體

針對特定區域的腦部退化,也可以按摩不同部位來刺激身體,例如小腿外側的光明穴,臉上的攢竹穴、後腦的風池穴、手上的合谷穴和腳背上的太衝穴,在針灸後可以增加枕葉的活動訊號。若出現環境改變、疾病疼痛、藥物服用等情形,容易導致失智症患者出現精神行為症狀,在判斷個案的額葉功能出現問題時,可選擇合適的穴位達到緩解功效。

失智症 按摩 針灸

延伸閱讀

失智照護單為失智症者及家屬服務 讓失智者重拾自信獲歸屬感

研究:2種人格特質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 跟「這件事」大相關

大腦可能永保年輕?「15個小習慣」讓大腦維持在年輕好狀態!

熱蘭遮協會19周年音樂會 用「藝術」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