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趙少康指父母死於肺腺癌 國健署:空汙非唯一風險因子

國健署說,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汙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本報資料照片
國健署說,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汙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在政見會說,他的父母都死於肺腺癌,他要重視空氣汙染和能源政策。國健署今說明,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汙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與肺癌有關的風險因子,包括吸菸及二手菸(最主要,占70-80%)、肺癌家族史等遺傳因素、室內外空氣汙染(包括PM2.5、炒菜油煙、燃燒煤、柴油、木材、木炭等)、肺部慢性發炎疾病史(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 、輻射物質如氡氣、長期於工作場所中暴露於砷、鎘等重金屬,以及石綿等纖維狀矽酸鹽等。

國健署表示,202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早期肺癌(0-1期)比例增為35.4%,五年存活率增為40.1%,相較過去皆有明顯成長。另.我國整體肺癌標準化死亡率自2011年每十萬人26人,下降至2022年每十萬人21.8人,降幅達16.2%。而環保署2022年空氣品質監測年報顯示,國內空氣品質近年持續改善,以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例,全國年平均值由2016年20.6μg/m3、降低至2022年13.1μg/m3。

我國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LDCT肺癌篩檢服務,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以及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也曾表示,以往都認為肺癌危險因子是抽菸跟空氣汙染造成,但是這兩項都有改善,但肺腺癌卻愈來愈多,可能原因為何仍無法確定,很多致癌物都是在多年後才發現。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PM2.5 國健署 戒菸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細懸浮微粒 肺癌 肺腺癌 風險

延伸閱讀

影/趙少康:賴清德繼續幹 對台海和平是最大的威脅

酸她們「根本總統保母」!名醫看完政見會舉4字讚:趙少康大勝

掃市場台中巿民突問支持捷運藍線嗎? 趙少康承諾:全力推動

影/累了?「江啟臣是恐怖分子」 趙少康口誤:以後講慢一點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