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隱形眼鏡常一戴10多小時 妙齡女視力惡化才知患乾眼症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3C產品普及助長乾眼症發生與年輕化,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常造成乾眼症、角膜上皮點狀發炎缺損。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萱表示,她的門診一半以上有乾眼症狀、各年齡層都有,高中生已很常見。

黃萱舉最近案例30歲上班族,戴隱形眼鏡每天10小時以上。感到眼睛乾澀難耐、痠脹刺痛,視力時好時壞,以人工淚液治療未見改善,門診發現雙眼視力只剩0.6。除人工淚液搭配自體血清眼藥水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並要小華改變用眼習慣,痠脹刺痛及視覺模糊才改善,視力恢復至0.9。

黃萱指出,「乾眼症」非常常見,卻又容易忽略。台灣65歲以上的人高達33.7%有乾眼症狀,女性罹患機率較高。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2001年起有逐年攀升趨勢,男性發生率從原本千分之0.97上升至每千分之2.52,女性則從每千分之2.06上升至每千分之4.91。

乾眼症成因五花八門,常見的有老年族群淚腺功能退化、糖尿病、3C產品過度使用、不當使用隱形眼鏡、環境溼度過於乾燥等。3C產品用量增加,乾眼症儼然成為現代人文明病,趨於年輕、普及化,想要有效治療必須找出病因,針對問題治療。

黃萱說,眼球表面有一層保護淚膜,遭到破壞失衡時,就會產生乾眼症狀。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缺水型指淚水分泌不足,缺油則是因瞼板腺阻塞萎縮,油脂分泌不足間接加速水分蒸發所致。

目前治療以人工淚液為主,有藥水、凝膠及藥膏等選擇。多數瓶裝人工淚液都添加防腐劑避免開封後微生物感染,但長期使用可能使眼球發炎,更多不適。長期需人工淚液或多種藥水治療者,可選擇不含防腐劑、小包裝單次用淚液。含有防腐劑的要記錄開封時間,1個月內用完避免微生物孳生,增加感染風險。

眼科還有不同治療方式,例如淚點栓塞法減少淚水排出、針對瞼板腺阻塞或是萎縮導致淚膜脂質缺乏病人,以脈衝光雷射光熱原理軟化油脂、抑制局部發炎反應。雷射搭配瞼板鑷擠壓,能提升脂質層品質及厚度,達到較長期乾眼症狀改善效果。

醫師建議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腦等電子產品,應定時讓眼睛休息,並注意環境溼度與眨眼次數,減少淚水蒸發排出。日拋、周拋或標榜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也不建議一次超過8小時。

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乾眼症除改變生活型態、不熬夜、避免刺激性飲食,眼睛可用45度左右熱敷每天3次、每次5至10分鐘,注意眼瞼緣清潔。若持續出現乾眼症狀應該盡早就醫,切忌成分不明藥水,可能會有嚴重後遺症。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科門診病患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乾眼症 視力 隱形眼鏡

延伸閱讀

全福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 乾眼症三期臨床提前完成收案

這些「用眼壞習慣」超傷視力!盤點5大傷眼行為快避開

《天天開心》女星遇意外失明「看清人情冷暖」:好友們9年沒聯絡

如何知道自己可能得了白內障?白內障6前兆,頻繁變更眼鏡度數要注意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