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50多歲導播不到半年肝病逝 男星嘆:大家都很驚嚇

導播因肝病離世,讓藝人沈世朋和太太李新感觸很深。記者許正宏/攝影
導播因肝病離世,讓藝人沈世朋和太太李新感觸很深。記者許正宏/攝影

肝基會今天舉辦「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肝基會今天舉辦「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記者許正宏/攝影

肝病不只會找上老年人!藝人沈世朋和太太李新今天出席肝基會活動時提到,今年6月公司一名50多歲的導播,因腹水、黃疸等原因,發現肝臟有一顆不小的腫瘤,就醫後仍因肝硬化嚴重,已無法積極治療,最終在9月不幸離世。專家提醒,民眾可藉由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避免遺憾。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111年台北市死因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市民230人,為北市主要死因第14位,肝癌則為北市主要癌症死因第4位,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時,大都已經是肝病的晚期,惟有透過血液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肝臟的早期病兆。

李新分享,今年6月公司一名年紀不大的導播,因腹水、黃疸發現肝臟有一顆不小的腫瘤,就醫後,因肝硬化嚴重已無法積極治療,在等不到合適捐肝者的過程中9月即往生,令人非常不捨和痛心,覺得自己過去「熬夜喝一瓶蜆精熬一宿」的想法很幼稚。

沈世朋說,該導播平常看起來就很健康的人,本來還活蹦亂跳,電視台的人大家都很驚嚇,自己以前也都覺得,不會這麼倒楣遇到,若能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就有機會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避免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則說,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出現「癌瘤」,和B型肝炎、C型肝炎盛行率高有關,肝癌發生原因的比重隨年代不斷變化,早期約有8至9成是B型肝炎、1至2成是C型肝炎所致。

楊培銘表示,雖近年來B肝、C肝藥物的突破與給付,讓肝癌整體發生率緩慢下滑,然而台灣成年人每年仍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5000多人死於肝硬化,面對肝癌,就是在腫瘤還小、未出現症狀之前予以根除,並提醒B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年滿40歲以上民眾,即使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應每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楊培銘指出,台灣自1984年開始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定期追蹤及早發現肝癌、及早治療是根除肝病、消滅肝癌威脅最重要的方法,全民腹超總動員的活動,就是消滅肝癌威脅最重要的手段與工具。

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GG2454201,以及台北政愛扶輪社籌募愛心善款,響應肝基會「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為30歲以上民眾做免費的肝病抽血、癌症指數檢查,並為事先報名的200位市民,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現場可做肝病抽血、癌症指數檢查。記者許正宏/攝影
現場可做肝病抽血、癌症指數檢查。記者許正宏/攝影
定期追蹤及早發現肝癌、及早治療是根除肝病、消滅肝癌威脅最重要的方法。記者許正宏/攝影
定期追蹤及早發現肝癌、及早治療是根除肝病、消滅肝癌威脅最重要的方法。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記者許正宏/攝影
醫護人員為民眾進行肝病抽血。記者許正宏/攝影
醫護人員為民眾進行肝病抽血。記者許正宏/攝影

B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延伸閱讀

扶輪社籌善款 為民眾免費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病

吃到含黃麴毒素食物會怎樣?黃麴毒素是如何產生及預防方法?

不是手搖飲,40歲業務經理愛喝「1健康飲品」,嚴重脂肪肝變肝癌!醫曝驚人成分

研究:脂肪肝將成肝癌主因 低劑量阿斯匹靈降風險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