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象鼻岩鼻落海 下個恐是女王頭

新北市東北角海岸知名的象鼻岩是熱門景點。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新北市東北角海岸知名的象鼻岩是熱門景點。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東北角海岸知名的象鼻岩昨驚傳斷裂,新北市府表示是長期風化、海浪拍打所致。據了解,市府和國土署都曾試圖以法令維護象鼻岩,但因在地居民憂心發展受限而作罷,如今美景成追憶。學者提醒,野柳女王頭恐是另一個斷裂的景點。

瑞芳深澳岬鄰近深澳漁港,有媲美野柳的海蝕地形,當年因深澳電廠設置議題,反讓周邊象鼻岩、酋長岩及海蝕地形再次翻紅,成為熱門打卡景點。昨天下午1點多,象鼻斷裂崩落入海,瑞芳區長楊勝閔趕往現場,認定景點有危險性,已加強安全管制。

昨天下午傳出象鼻被打斷落入海中,瑞芳區公所證實,象鼻是因長期風化加上遭海浪拍打所致。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昨天下午傳出象鼻被打斷落入海中,瑞芳區公所證實,象鼻是因長期風化加上遭海浪拍打所致。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相較女王頭受到的關注及呵護,象鼻岩始終被「放生」,2018年因遊客頻繁攀登,常帶去髒亂,但象鼻岩屬未登錄土地,成三不管地帶,新北市府原想指定為自然紀念物的保育地景,居民卻擔心生活受干擾、影響未來發展,最後未果。

國土署則擬依「海岸管理法」,研議將象鼻岩及周邊指定為「第一級海岸保護區」也受阻,只能駐點保全、拉警戒線。

文史工作者、台北教育大學社發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大自然力量就是如此不可逆,台灣保護自然景觀一直分為兩派,以野柳女王頭為例,有一派認為應用科技方法凍結保護,另一派認為要順應自然。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劉瑩三表示,象鼻岩是砂岩,不特別脆弱,從原本象鼻還在的照片發現,中段明顯看見裂縫,是岩石節理,易從這邊產生裂縫。

「的確很可惜。」劉瑩三說,2018年錯失將象鼻岩依文資法登錄為自然紀念物,只因提案團體跟居民意見不同。另一處較被關注、也可能斷裂的景點就是萬里野柳女王頭,屬蕈狀岩,因為頭部較大,頸部較細,風吹時會夾帶沙粒打擊,造成自然風化現象。

新北觀旅局表示,象鼻岩附近有其他造型特別的風化石景觀,仍是觀賞風化、海蝕及地殼運動等作用後,造就蕈狀岩、海蝕洞、豆腐石、燭狀岩及壺穴等去處,「謝謝象鼻岩過去的陪伴」。

蕭文杰表示,自然景觀消逝固然可惜,卻也再次證明大自然力量難以抗衡,觀光人潮消失只是短暫現象,事件具教育意義,仍可做好規畫,成為自然教育場所。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吳建志建議,平常心看待東北角各種奇形怪狀岩壁,有網友說,雖然大象沒了鼻子,但變成像「水豚君」也不錯。

女王頭 象鼻岩

延伸閱讀

瑞芳象鼻岩斷裂墜海…網改名「佛地魔岩」 她曝野柳女王頭近況

象鼻岩斷鼻 學者指出:象鼻還在時就已經有裂縫

瑞芳區公所發文說明象鼻岩斷裂原因 呼籲民眾勿再前往

驚!東北角知名景點「象鼻岩」鼻子被海浪打斷消失了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