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輸中仍未獲新要求 防檢署再提高取樣率

媒體報導鳳梨釋迦輸銷中國應加強輸出檢疫,防檢署今天重申,中國仍未提供新檢疫要求,只能照原作法處理,且原已採2倍取樣檢疫,自今天起採3倍取樣及對貨櫃較內部箱取樣強化檢疫。

5日首批台東鳳梨釋迦恢復輸銷中國,由於運抵後,中國稱驗出蟲害,其中1櫃須退運,引發各界關注;今天有媒體報導鳳梨釋迦輸往中國應加強輸出檢疫。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重申,仍未接獲中國提供檢驗報告、新檢疫規範要求,不過從今天起,將先採3倍取樣及就貨櫃較內部箱進行檢查等作法強化檢疫。

防檢署說明,依據國際慣例,輸出檢疫是配合對方國家規定辦理的,但中國仍未提供完整新檢疫規範,目前僅能參照原鳳梨釋迦輸中的作法辦理檢疫。

防檢署並說,相較其他輸出果品,輸銷中國的鳳梨釋迦原已加強採取加倍取樣方式檢查,取樣箱內的果實全數檢查;如果臨場檢疫發現介殼蟲等有害生物,須經業者改善後重新取樣檢查,確認無有害生物後,才會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

另外,防檢署近日即已回應,必要時會先行加強輸出檢疫的抽驗率,包含採取最嚴格方式,即指定貨櫃抽樣檢疫,同時呼籲中國大陸儘速恢復雙邊檢疫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中國大陸2021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輸入。防檢署說明,中國海關總署6月20日恢復台灣釋迦輸入,但是迄今沒有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提供輸入相關檢疫的規範,因此5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輸出檢疫,採原本的做法辦理。

農業部 鳳梨釋迦

延伸閱讀

鳳梨釋迦輸陸傳有蟲 防檢署即日起3倍採樣檢驗

鳳梨釋迦甜而不膩!能做成麻糬、氣泡飲 專家:富含多種營養物質

首批鳳梨釋迦恢復輸陸遭驗有蟲 農業部:未接獲通報

鳳梨釋迦陸驗有蟲 饒慶鈴:中央加強把關有問題勿放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