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揭肺癌LDCT篩檢結果 楊泮池:亞洲是全球肺癌防治重鎮

中研院士楊泮池今在一場國際研討會表示,全球有6成肺癌發生在亞洲,是肺癌防治重點地區。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士楊泮池今在一場國際研討會表示,全球有6成肺癌發生在亞洲,是肺癌防治重點地區。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中研院士楊泮池今在一場國際研討會表示,全球有6成肺癌發生在亞洲,是肺癌防治重點地區;肺癌普篩揪出的肺癌患者中,不抽菸肺癌佔比較高,這與家族史、環境等因素均有關聯。

衛福部今舉行「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癌症治療-新策略與新科技」。楊泮池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亞洲地區是全球肺癌防治重點,因全球6成肺癌發生在亞洲,是疾病負擔最重的地區。肺癌是台灣死亡率第一、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健保花費已經投入大量經費照護肺癌患者,肺癌治療成效卻不佳。

楊泮池指出,東亞肺癌特色是「不吸菸」,台灣3分之2肺癌患者沒有吸菸史,若單看女性則高達94%患者沒有抽菸。研究顯示,環境因子、家族史均扮演重要角色。自己進行多年的研究,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能夠揪出家族史、重度煙癮者的患者,促成國家推動LDCT普篩政策。

該研究計畫全名是「台灣不吸菸肺癌的篩檢及整合研究」。計畫的1萬2011位受試者中,第一年進行LDCT檢查的肺癌陽性率達17.4%,經進一步檢查確診318位肺癌患者中,有96.5%為第0期或第1期。

上述研究的對象中,約一半有肺癌家族史,家族內一等親罹患肺癌人數越多以及母親或手足為肺癌患者則肺癌發生風險越高。今年9月,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刺胳針胸腔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國衛院指出,此研究計畫促使台灣成為第一個針對肺癌家族史民眾提供LDCT篩檢的國家。

楊泮池今公布去年7月衛福部國健署啟動重度煙癮者、家族史患者LDCT篩檢後,截至今年6月的檢測結果。公費篩檢揪出531位肺癌患者,其中372位是非吸煙者,重度吸菸者則為118位。不抽菸民眾肺癌發生率達1.4%,高於重度煙癮者的0.6%。

患者 楊泮池 肺癌

延伸閱讀

桃市擴大LDCT肺癌篩檢 超過2萬人申請

撞球名將楊清順肺癌離世 醫示警:年輕患者要釐清「2問題」

桃園LDCT免費篩檢逾2萬人申請 議員盼增加醫院服務量能

肺癌成為台灣最新癌王!9大篩檢步驟教你預防肺癌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