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自然碳匯!農村水保署溪流復野 種瓜坑溪植樹登場

地主及各單位代表共同植樹,除促進森林增碳匯能力,也達到涵養水源成效。記者宋健生/攝影
地主及各單位代表共同植樹,除促進森林增碳匯能力,也達到涵養水源成效。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林業試驗所、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等單位,今(28)日於南投縣國姓鄉種瓜坑野溪周邊環境,舉辦植樹暨韌性補助簽約儀式,共同宣示促進自然碳匯,齊心為環境永續努力。

這也是農村水保署首次完成韌性坡地補助的簽約案件,對於推動溪流周邊土地復育的努力,極具象徵意義。

今天活動集結了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河溪網協會、荒野保護學會台中分會、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南投縣南港社區發展協會及南投縣國姓鄉糯米橋休閒農業區促進協會等相關單位,逾50餘人共襄盛舉。

現場除公私協力齊心種樹外,並見證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為提升山坡地環境韌性承受能力,與地主許秋容老師簽訂韌性坡地補助意願書。

農村水保署署長李鎮洋表示,為達成農業部門2040淨零排放目標,該署已提出韌性坡地補助方案,緩衝綠帶撫育、棲地友善措施及水砂溢淹區等三項補助,積極推動私有地地主或實耕者,主動營造工程周邊緩衝綠帶。

並願其簽訂韌性坡地補助方案,補助緩衝綠帶種植後的撫育(第2至6年每年補助每公頃6萬元)及管理(第7至20年每年補助每公頃2萬元)等費用。

另公有地亦已訂定相關辦法,讓企業團體能以捐款方式參與,公私齊力擴展植樹量能;同時也期望集水區保育治理對策,除工程手段外,亦考量自然環境調適策略,整體提升山坡地環境韌性、降低災害風險,以及營造生物棲地,達成藏水、保土等效益。

李鎭洋指出,「種瓜坑野溪復育工程」是農村水保署與地主許秋容、Peter Chesson老師共同啟動臺灣治溪史上難得的工程,首度以「自然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s,NbS)」精神為本,取代過往採既有護岸及固床工改善重建的思維,將護岸改以緩坡及溢淹區概念,在安全無虞前提下,盡可能恢復溪流自然狀態。

而今於工程完工之際,針對周邊約1,161平方公尺,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林業試驗所蓮華池試驗站提供的495株原生植物,由地主及各單位代表共同進行植樹,除促進森林增碳匯能力,更進而達到涵養水源、國土保安與維護生物多樣性成效。

農村水保署長李鎮洋主持溪流復野–River rewilding種瓜坑溪植樹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村水保署長李鎮洋主持溪流復野–River rewilding種瓜坑溪植樹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村水保署首次完成韌性坡地補助簽約案,對推動溪流周邊土地復育極具意義。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村水保署首次完成韌性坡地補助簽約案,對推動溪流周邊土地復育極具意義。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村水保署在南投國姓種瓜坑野溪周邊,舉辦植樹暨韌性補助簽約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農村水保署在南投國姓種瓜坑野溪周邊,舉辦植樹暨韌性補助簽約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林業 農業 農業部

延伸閱讀

霞喀羅台灣黑熊出沒 尖石養老部落成立黑熊保育巡守隊

雞不敢回家…石虎為患「進行式」 果園放山雞棲息樹上仍被叨走

烏溪巴氏銀鮈有救了?15公私單位跨機關聯手護育

新北貢寮區封溪護漁有成 遠望坑溪增加16物種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