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料理河豚是否證照化?食藥署回應了

目前國內尚無針對「處理河豚」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製表/元氣中心
目前國內尚無針對「處理河豚」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製表/元氣中心

南投線仁愛鄉有位44歲民眾自行烹煮河豚,並與8名親友分食,親友在26日上午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洪男則已死亡,由於處理河豚需要一定技術,近期國內也掀起討論。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日本的確有相關規定,不過國內與食物相關的證照,包括乙級或丙級,但沒有針對單一項目的證照規範。

林金富表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於從事食品及餐飲相關工作,已開辦有中餐烹調、西餐烹調、食物製備、飲料調製、餐飲服務、烘焙食品、食品檢驗分析、中式麵食加工、中式米食加工、肉製品加工、水產食品加工等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依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技能檢定學科測試成績及術科測試成績均及格者為檢定合格,由中央主管機關發給技術士證。

林金富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內尚無針對「處理河豚」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會蒐集相關意見;目前法律上尚無針對單一項目管理證照,要專責新增一個制度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目前就是呼籲民眾避免食用。

有鑑於河豚種類繁多,光靠肉眼不易辨識,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加熱也沒辦法將毒素破壞,建議餐飲業者不供應河豚、民眾避免捕捉及食用河豚,以免誤食。

林金富說,南投縣衛生局會將「當事河豚」的檢體送至台北,目前訊息是有採到生魚片,不過還沒收到南投的行政調查,截至昨天傍晚,檢體也還沒到實驗室,後續等檢體送達就可以做魚種鑑定,知道「肇事河豚」是哪個品種與毒性。

林金富提醒,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約為氰化鈉的1000倍以上,加熱也無法破壞,因為缺乏毒劑,因此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對於嘔吐嚴重的患者,補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食用後10至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導致呼吸衰竭、死亡,死亡率61%。

南投 河豚 衛生局

延伸閱讀

南投河豚中毒1死8送醫 食藥署出手:查貨源若違法將開罰

吃火鍋注意!名店蔬果農藥超標,築間、馬辣、千葉都上榜,全台不合格名單這裡看

堅果、巧克力監測將納重金屬鎘 內臟類鉛管制也加嚴

食藥署真菌毒素監測 1業者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