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花蓮外海規模5.4地震 氣象署:隱沒板塊造成 還有規模3至4餘震

今天中午12時31分在花蓮縣外海發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地震深度22.4公里,最大震度2級,半個台灣有感。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今天中午12時31分在花蓮縣外海發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地震深度22.4公里,最大震度2級,半個台灣有感。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今天中午12時31分在花蓮縣外海發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地震深度22.4公里,最大震度2級,半個台灣有感。氣象署說,這起地震是10月24日規模6.2地震的餘震,預估未來還會有規模3至4的地震。

這起地震對北台灣有明顯感受,雖然台北震度不大,但不少民眾覺得搖晃。氣象署表示,該地震有比較長周期的能量,傳遞到台北的時候,對比較高樓的比重會比較顯著,因為高樓層對於長周期的訊號會有共振的效應,因此傳到台北時,高樓層民眾會有特別顯著的感覺。

氣象署表示,這起地震主要成因與菲律賓海板塊隱沒有關係。菲律賓海板塊在台灣東部向北隱沒到歐亞板塊底下,地震位置在南澳海盆,因為深度夠深,隱沒板塊的過程中,有斷裂或能量釋放,所造成的。

氣象署表示,1973年至今,所有規模大於6.0的地震,其分布範圍,地震深度都顯示與隱沒板塊有很大關聯性,隱沒板塊向北隱沒,整個板塊都是可以發生地震的脆性地塊;地震分布及隱沒板塊均有愈往北愈深的趨勢,所以這起地震跟隱沒板塊有很大關聯性。

氣象署說,跟今年10月24日規模6.2的地震比較,震央位置幾乎在同一個位置,地震深度僅差約9公里,很顯然是類似機制的地震序列,因此研判10月24日地震是主震,今天這起地震是餘震。從發生位置來看,兩者相當接近,地震對台灣的震度造成感受的趨勢可以看到,能量集中在宜蘭、台北,不管是主震還是餘震都有一樣趨勢,位置也相近,再者發生時間也沒有相距很遠,推斷今天這起是前面地震的餘震。

氣象署針對宜蘭縣發布災防告警訊息。氣象署說,地震發生25秒後,氣象署就發布國家級警報,發布的範圍在宜蘭縣,如果推算震波抵達宜蘭的時間,和發布警報的時間相減,大約可以有10秒的應變時間。

至於後續是否有其他餘震發生,氣象署表示,預估未來還會有規模3至4的地震,但距離太遠,就算有,也不會有太大的感受,台灣在板塊劇烈活動的地帶,提醒民眾做好防震的準備。

今天花蓮縣外海發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跟10月24日規模6.2的地震比較,震央位置幾乎在同一個位置,地震深度僅差約9公里,氣象署研判10月24日地震是主震,今天這起地震是餘震。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今天花蓮縣外海發芮氏規模5.4有感地震,跟10月24日規模6.2的地震比較,震央位置幾乎在同一個位置,地震深度僅差約9公里,氣象署研判10月24日地震是主震,今天這起地震是餘震。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地震 板塊 氣象署

延伸閱讀

蕭美琴輔選第一站回花蓮 支持者喊「歡迎回家」她哽咽了

蕭美琴助選首站在花蓮 現場聚集超過2千人支持

蕭美琴助選首站回花蓮 藍營:不受大軍壓境影響

立委登記截止!花蓮4人參選 藍綠兩強相爭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