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息肉不斷復發 新式冷刀切除避免子宮過度傷害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陳緒鵬醫師筆指處,為個案子宮息肉。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陳緒鵬醫師筆指處,為個案子宮息肉。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46歲黃姓女患者子宮底部長出約2公分的息肉,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半年又長出息肉,前後共3次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還是不停復發,造成經期紊亂,醫師最後以新式冷刀切除,避免子宮過度傷害。

女患者3年前出現經期不正常、量大等症狀,檢查發現子宮底部長出約2公分息肉,經醫師建議以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確認是良性息肉,切除後約半年又長出不到1公分息肉,再次切除後近1年又在子宮頸口長出息肉。

她共做3次傳統子宮鏡電燒切除術,還是不停復發而導致經期紊亂,因為長時間出血導致血紅素降低而貧血,3年來影響生活。

她最近轉到童綜合醫院就醫,經婦產部陳緒鵬醫師檢查後,確認患者子宮內膜又長出1公分左右息肉,且伴隨不規則陰道出血,建議她可做新式子宮鏡冷刀切除手術,避免再使用電燒燒灼移除方式而再次傷害子宮內膜,手術進行約10分鐘即完全切除息肉,患者當日即可返家休息。

女患者表示,做過兩種手術方式後,可明顯感覺到這次冷刀手術後出血量非常少,電燒切除術則在術後出血較多,而且電燒刀術後腹部疼痛感很明顯,冷刀手術就沒有感受到腹痛情況。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陳緒鵬醫師表示,子宮息肉是因為子宮細胞異常增生,通常是良性,好發在30到60歲女性, 依據生長位置可分為子宮內膜息肉與子宮頸息肉,長在子宮頸的息肉可以內診時發現,但只子宮內膜息肉則需要使用超音波或子宮鏡檢查才能發現。

子宮內膜息肉的發生,有人在檢查前不會發現,但有些人會出現經期量變大或變長、不正常出血、影響受孕、停經後出血等症狀,治療後也常會再復發。反覆生長的息肉可考慮放子宮內避孕器,或服用口服避孕藥、黃體素等藥物防止內膜增生,降低子宮內膜過度增長而又再次形成息肉。

陳緒鵬醫師指出,子宮息肉若有造成症狀時,治療方式建議手術切除,目前大多使用電燒刀與冷刀兩種手術方式,電燒刀是利用通電後產生熱能,經由高溫燒灼來切除息肉,但因為熱效應容易傷及息肉附近組織,造成術後子宮腔沾黏發生,會影響受孕。

這次個案使用新式子宮鏡冷刀切除,透過高速物理性原理絞碎病灶後吸收出體外,精準快速又不傷及子宮組織,促使術後子宮沾黏機率大幅下降,不影響受孕功能。

陳緒鵬提醒,女性若出現經期異常或不正常出血、無法正常受孕等情形,都應盡速找專業婦產科醫師檢查與治療,並由醫師針對個人身體情況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或手術方式。

子宮 息肉 避孕器

延伸閱讀

廚師扛家計強忍劇痛 髖骨竟「蛀掉了」

天生有2個子宮、2個陰道 她嘆:月經來時超花錢

怕再也醒不來…近4成民眾延手術 麻醉醫曝三大認證關鍵

八旬老翁四肢麻木狀況難得好眠 部苗椎板成型手術改善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