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施政評量曝光!屏東奪冠 藍執政7縣市拒參與

環盟今公布全台22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指出屏東縣第一名,另7縣市今年拒絕參與評量。圖/北政府提供
環盟今公布全台22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指出屏東縣第一名,另7縣市今年拒絕參與評量。圖/北政府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公布「2022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指出,屏東縣多年表現優等,今年甚至超越六都獲冠,但新北市、台中市等7縣市今年卻不參與評比,顯示首長續任或政黨輪替,永續治理卻倒退的隱憂,呼籲總統參選人及縣市政府,從地方到中心能更重視永續環境的推動。

環盟2016年起開始對全國22縣市環保施政進行評量,2018年再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整合為包含節能減碳及再生能源推動、基礎生活設施、綠色生產及消費、氣候變遷因應、生態保育、公眾參與等等8大主題25項永續環境訴求,今年邁入第8年評比。

本次評量指標擬定後,環盟以公文方式邀請22縣市參與評量計畫,並請縣市政府提供2019年至2022年共4年資料,並歡迎主動提供2015至2018年資料,以利評量委員能更全面進行評比,今年也提醒,若「不提供資料者」或「不表態或只表示尊重者」,該指標不予計分,後續給予2至3個月時間補件。

環盟指出,去年22縣市全數參與,但今年卻有7縣市未參與評量,顯示在「開放政府」、「公民參與」等方面,這些縣市呈現倒退趨勢,包含新北市、新竹縣透過電話明確表明不參與,而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基隆市、宜蘭縣經發函催促後未回應。

環盟表示,本次評量級距為「優等、良好、普通、待改善、未參加」5個等級,不公布成績,但分數高者排序在前,獲得優等的前三名為屏東縣、台南市、高雄市;良好等級縣市依序為彰化縣、新竹市、苗栗縣、嘉義市。

南投縣雖年年參與評量,但在「非核立場」、「用電量」、「再生能源裝置 容量及發電量」等項目,連續2年不提供資料,僅要求向台電洽詢,但環盟認為,縣市政府有責任自主收集相關用電數據並適度公布,其他縣市均能提供,南投縣沒理由無法提供,因此將其級距定為「待改善」。

另外,就本次評量整體而言,各縣市「再生能源發電容量」方面較顯著進步,不過「民生節約用電」方面仍然成效不彰。

環盟指出,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及宜蘭縣去年均有參加,今年首長順利連任卻不參加,顯示不重視永續施政,質疑連任後認為無選票壓力,就不用對選民負責;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首長隨所屬政黨輪替後,新任首長不提供資料,是否憂慮評量成果若優異為前任首長宣揚政績,或是怕評量差勁為自己增添負面聲量,不論哪種都令人遺憾。

環盟表示,新北市去年參與評量,今年卻不提供資料,質疑是否因新北市長侯友宜忙著選舉、無心市政,因此市府不接受環團監督與檢驗;台北市新任首長蔣萬安則不願提供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的施政資料,導致選民無法檢視柯文哲北市長任內最後一年成績。

環盟表示,「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正在進行中,「2023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評量」也將持續,期許地方到中央能更加重視永續環境議題,並盼總統參選人在選後能全力執行、推動選前承諾的內容。

環盟今公布全台22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指出屏東縣第一名,另7縣市今年拒絕參與評量。圖/環盟提供
環盟今公布全台22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報告指出屏東縣第一名,另7縣市今年拒絕參與評量。圖/環盟提供

屏東縣

延伸閱讀

國民黨議員黃明賢登記屏東第1選區立委 這點是他反轉的立基

鍾佳濱登記參選拚立委3連任 提公共政策訴諸選民

影/修車工、怪手司機擁槍辯「好玩」 刑事局肅槍行動扣4槍187彈

汐止消防救災添戰力 新北市議員再爭取災勘車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