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苗栗6寶媽懷雙胞胎 早產26週女嬰轉診搶救保命

苗栗1名「6寶媽」今年再次懷孕,並於26週時早產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嬰,體重均不到1000公克,為恭醫院啟動急重症轉診快速通道,將雙胞胎女嬰送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搶救保命。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這名39歲陳姓婦人已生產過6胎,今年6月因生理期延遲,前往婦產科就診,檢查發現已懷孕5個多月,後續疑因家庭經濟因素未定期接受產檢,直到7月間,婦人突然感到密集下腹劇烈疼痛,伴隨陰道出血,被緊急送至醫院。

為恭醫院去年起與中國醫藥大學策略聯盟引進醫學中心級醫師。陳姓婦人到院當天,婦產科醫師陳柏廷得知她懷有雙胞胎且懷孕週數不足,有早產跡象,啟動跨科別會診,由小兒科醫師徐宇辰、中醫大附設兒童醫院嬰兒室主任蔡明倫一同在產房待命。

院方表示,婦人自然產下1對雙胞胎女嬰,因26週早產,女嬰出生時體重分別只有880、990公克,心肺等器官功能皆發育不完全,出現呼吸急促,情況極不穩定,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經評估後給予持續性正壓呼吸器,這台機器是由藝人賈永婕今年5月所捐贈,具備急救甦醒器、高流量氧氣治療及小兒正壓呼吸器功能,此時派上用場,維持女嬰不穩定的呼吸。

為妥善照顧超低體重的早產女嬰,院方也啟動與中國附醫兒童醫院合作建立的「急重症轉診快速通道」,在1小時內送達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

為恭醫院表示,胎兒的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存在一個「動脈導管」的連通道,通常足月兒在出生後2至3天內會自動關閉,但對於早產兒而言,動脈導管的平滑肌纖維層較薄,無法有效地關閉通道,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經評估後,醫師為這對雙胞胎做了開放性動脈導管心導管關閉術,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如今女嬰體重也穩定上升中。

為恭醫院指出,去年12月起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支援院內新生兒科醫療業務,每週安排新生兒科專科醫師到院提供臨床醫療服務看診巡視新生兒,強化緊急醫療新生兒照護能力,透過合作模式,持續提升苗栗縣孕產婦和新生兒專業的醫療服務。

懷孕 新生兒 早產 醫師 雙胞胎

延伸閱讀

苗栗男子開車用手機拒檢 加速逃逸自撞路旁車

苗栗男開車講電話拒檢逃 撞車被捕...警辦他公共危險

By2雙胞胎再進化!?網一看照嚇呆:以為組合又換人了

今年最小!女嬰出生僅8天感染腸病毒 癲癇又心律不整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