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新生兒1/流產也納入 新生兒死亡率計算偏誤恐失真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醫界指出計算方式恐有偏誤,包含流產以及社會性因素等納入計算,恐讓計算結果失真。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醫界指出計算方式恐有偏誤,包含流產以及社會性因素等納入計算,恐讓計算結果失真。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去年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2.8,雙雙連續3年升高,且在OECD國家排名敬陪末座。但國內專家質疑嬰兒、新生兒死亡率計算方式,不該將人工流產或是社會性因素納入,恐讓計算失真。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已著手檢討新生兒死因計算。

成大公共衛生所教授呂宗學表示,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可從兩面向分析,一是早產生死亡率高,在各國發生的情形都一致,只是國內將所有未滿37周出生死亡的早產兒,皆直接納入計算,將會使新生兒死亡率增高。他認為,新生兒死亡數應將22周內出生及體重在500公克以下另外計算,以釐清真正的死亡原因。

另一個死亡率高的面相,則是台灣有特殊的社會性現象「生育津貼」。薛瑞元表示,有不少在第二產程時終止妊娠的產婦,礙於各縣市政府有活產補助,有家屬會希望醫療院所先開立一張「出生證明」再開立「死亡證明」,以利獲得補助,此舉不恰當,也讓台灣新生兒死亡率偏高。

呂宗學表示,可放寬生育津貼的請領條件,如請領不一定要出示出生證明,讓懷孕20周或死產證明也能請領等。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表示,目前人工流產的案例,也會被納入計算,同樣也會使新生兒死亡率被高估,需要被積極檢討。

彭純芝表示,雖計算方式值得重新討論,但綜觀國內的孕產婦、嬰幼兒照顧制度,以高危險妊娠轉診制度為例,落實度不足,其中卡在孕產婦不願在產下胎兒前轉診,根據研究,高危險妊娠孕婦如果在生產前,就轉診到有能力處理重症的醫院,降低新生兒死亡的機率,遠高於高危險妊娠產婦產下胎兒後再轉診,衛福部需積極倡導,提升孕產婦轉診意願。

薛瑞元表示,針對新生兒死亡率偏高,是否與計算方式有關,已請國健署思考要如何排除、調整計算方式。

孕婦 新生兒 早產 死亡率 薛瑞元

延伸閱讀

陸生納保引爭議 薛瑞元:分2階段處理

「陸生納健保」不排除明年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採取兩階段推動

【重磅快評】薛瑞元到底要陳培哲小心什麼?

賴清德盼陸生納健保 薛瑞元:不排除明年新學年上路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