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登衛武營 演繹時代小人物悲歌

改編自台灣文學作家陳千武戰爭小說的「《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12月2、3日將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全新打造的大劇院版本。記者徐如宜/攝影
改編自台灣文學作家陳千武戰爭小說的「《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12月2、3日將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全新打造的大劇院版本。記者徐如宜/攝影

改編自台灣文學作家陳千武戰爭小說的「《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12月2、3日將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全新打造的大劇院版本。金鐘歌王楊烈演出劇中老年劇作家一角,劇中以三對主要角色的苦戀,帶出在大時代小人物的悲哀,因為戰爭而相識、相戀,但在戰火之下,活著回去已成為最卑微的願望。

作家陳千武在日據時期曾於就讀台中一中,參與過反對改日本姓的學生活動,其後前往南洋戰場成為台籍特別志願兵。日本戰敗後,身為台灣人的他無法直接回台,輾轉流離了一年才返抵台灣,又經歷政權轉換,必須重新學習語言。他寫出了被殖民者成為殖民者派駐到其他被殖民地時,內心複雜微妙的身分認同,原著小說在絕版20年後,也由大塊文化重新出版,與《熱帶天使》音樂劇演出同時面市。

《獵女犯》劇故事內容描述台籍青年林逸平二戰期間被日軍徵召,隻身前往南洋戰場,卻意外和慰安婦賴莎琳相遇。兩人身分立場尷尬,林逸平以故鄉的花生糖與她交換故事,逐漸生出曖昧情愫。在軍中,林被日本軍官松永支配,受制於軍國威權統治,仍奮力捍衛自我身分。

高雄在日據時期是港口、油庫基地,成為被空襲的重要目標,落彈量最大,是早年高雄人慘痛記憶。這次音樂劇《熱帶天使》前進高雄演出別具意義,邀請觀眾走入劇場了解這段不能遺忘的過去。藝術總監及作曲為雷昇,林孟寰擔任導演及編劇。

楊烈表示,提到過去的歷史難免嚴肅沉重,南洋戰場很少人會提起。年屆70的他,從小耳聞長輩經歷,在看完原著小說後,更了解當年的歷史。這個音樂劇有很多教育意義,有太多的心酸故事發生在這個變動的年代,更應該讓大家知道。

劇中飾演男主角林逸平的于浩威,精準捕捉了少年作家的瀟灑叛逆、卻又心思細密的特質;女主角何冠儀飾演南洋慰安婦賴莎琳,詮釋受到壓迫但勇敢堅強角色。飾演日本軍官的葉文豪,演出當時將國家當作唯一信仰的日本軍人。日籍慰安所媽媽桑林姿吟,同時表現堅毅及溫柔的一面。台籍日本兵林玟圻Ctwo及朝鮮籍大姐頭辰亞御,歡喜冤家的組合為全劇帶來輕快節奏。

于浩威在劇中飾演男主角林逸平。圖/《熱帶天使》提供
于浩威在劇中飾演男主角林逸平。圖/《熱帶天使》提供
金鐘歌王楊烈演出「《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劇中老年劇作家一角。圖/《熱帶天使》提供
金鐘歌王楊烈演出「《熱帶天使》獵女犯1940s音樂劇」劇中老年劇作家一角。圖/《熱帶天使》提供

慰安婦 日據時期 音樂劇

延伸閱讀

新婚人妻宇珊看百老匯音樂劇「LPC」 憶起浪漫求婚場景

高雄衛武營「農遊尋寶趣」市集 全台超夯小農現身擺攤

楊烈挨告現身法院!遭控賣3千多萬房疑似海砂屋回應了

強忍血便一年多!楊烈把小病忍成「直腸癌第2期」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