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流感病毒狂「9歲男童到院昏迷」 黃立民:沒做這事差很多

黃立民說,這個冬天一定要認真打疫苗,「應該要打的疫苗,一劑都不可以放過」。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立民說,這個冬天一定要認真打疫苗,「應該要打的疫苗,一劑都不可以放過」。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秋冬季節到來,氣溫忽高、忽低,病毒依然活躍,對於健康威脅並未降低。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最近臨床收治一名9歲男童,感染流感併發腦炎,到院時已呈昏迷,病情危急,正住院治療。經詢問發現,男童未打流感疫苗,「真的是很可惜」,可見有打疫苗和沒有打疫苗,真的是差很多,如果有打疫苗,病情或許不會如此嚴重。

「如果不打疫苗,引發重症時,真的是十分可惜。」黃立民說,新冠肺炎疫情後,受到免疫負載影響,今年秋冬病毒感染情形,一定十分嚴重,包括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共五大病毒,現在還是「到處都在感染」、「病人一直出來、一直出來」,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所以,這個冬天一定要認真打疫苗,「應該要打的疫苗,一劑都不可以放過」。

「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對打疫苗,已經疲乏了。」黃立民對此非常憂心,這個不打疫苗的心理障礙,大家一定要克服。其實打疫苗很簡單,就到基層診所一次、二次,把該打的疫苗打完,「大家應該把打疫苗,當作是健康的投資,這是值得的」。

黃立民說,其實民眾都有打疫苗的觀念,差就差在,要不要花時間去打,呼籲大家應該把時間空出來,勉強自己去做這件事,大家可以投資時間在上班、做事業,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打疫苗而感染,雖然可能不會引發重症或死亡,但光是躺在床上半個月、一個月,損失就很大了,為了投資健康,一定要盡速打疫苗。

此外,若家中幼兒感染病毒後,要在家裡好好休息,不要再去幼兒園、學校,降低傳播的機會,且有不舒服症狀,一定要「早一點看醫師」,有時候早看、晚看,對於病情的影響就十分巨大。黃立民說,一般來說,免疫負債要還兩年,今年情形特別嚴重,病毒感染趨緩的速度非常慢,希望明年可以好一點,感染人數可以逐步降低。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黃立民

延伸閱讀

高端進台中校園老師跳腳 衛生局深夜調撥高端不進校園

民眾躲打高端…王必勝開砲 醫擔心:年底難形成群體免疫

流感疫苗有近70年歷史「非常成熟」 黃立民:選廠牌沒必要

新冠劇咳呼吸困難!她竟噴貓用氣喘藥物 結果讓人出乎意料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