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針灸結合雷射效果倍增 中西醫結合治療六大病症療效佳

針灸結合雷射效果佳。圖/黃千甄提供
針灸結合雷射效果佳。圖/黃千甄提供

針灸治療流傳數千年,方法與工具與時俱進。衍生電針、火針、浮針、小針刀等針具及針刺輔助治療,目前最新療法結合「雷射」,能有效緩解疼痛失眠等六大症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低能量雷射治療儀」,中醫部也與神經內科合作,進行雷射針灸治療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臨床研究。

中醫部部主任黃千甄表示,針灸原理為針刺工具刺激經絡氣血,達到陰陽調和、補虛瀉實效果。第一位發表雷射針灸論文醫師為Friedrich Plog,不過直到1980年代相關臨床與基礎研究才紛紛出現。

黃千甄說,雷射針灸能量設定單位面積焦耳數,劑量在「0.1至10焦耳/每平方公分」能誘發光化學反應。對下列症狀都有正面效果:

1、對激痛點刺激,可緩解肌筋膜疼痛患者疼痛強度。

2、降低肌肉骨骼疾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

3、刺激內關穴減緩小兒術後噁心、嘔吐。

4、在風池、陽白、合谷、列缺穴等每周治療3次,可降低慢性緊張性頭痛疼痛強度、疼痛持續時間和次數。

5、近兩年臨床試驗:1周兩次雷射針灸,維持五周有助於降低慢性失眠、焦慮、減少睡著驚醒次數,進而提高睡眠品質。

6、適用害怕疼痛兒童,選擇相對穴位施以一周兩次、持續六周治療,具改善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症狀及降低發炎療效。

黃千甄指出,雷射對於顏面神經麻痺、小兒腦麻、腕隧道症候群等神經學症狀,都有臨床試驗與報導療效。多數患者接受雷射針灸治療後無不適反應,僅有輕觸感覺,極少數出現刺痛、疲累、疼痛加劇等副作用,但反應都很輕微,且在24小時內緩解。

然而以雷射作為治療媒介,仍須注意勿直射眼睛避免損傷,治療期間患者不宜直視、探頭,必要時配戴護目鏡。另因雷射不宜照射腹內胎兒,不建議孕婦接受這項治療。心臟病或癌症患者則留意避開心臟、癌細胞區域。

針灸結合雷射效果佳。圖/黃千甄提供
針灸結合雷射效果佳。圖/黃千甄提供

中醫 失眠 患者 針灸

延伸閱讀

《崩壞:星穹鐵道》聯名起家雞周邊證實遭3名員工轉賣 網虧「人有五名內鬼有三」

EPS倍增的光纖股~波若威

CoWoS封裝產能受限供應商 台積電估明年底倍增、2025年續擴產

《惡靈古堡4 重製版》日版艾達不能「掉頭」就走 雷射房陣亡版本差異再掀和諧議論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