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圖表看時事/250萬人次登島 小琉球魚類枯竭、珊瑚衰退生態危機一圖看

綠色和平實地走訪發現,小琉球沿岸魚類資源幾近枯竭、物種單一化,且珊瑚生態衰退情況嚴重。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實地走訪發現,小琉球沿岸魚類資源幾近枯竭、物種單一化,且珊瑚生態衰退情況嚴重。圖/綠色和平提供

屏東小琉球憑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與海洋生態,成為旅遊熱門景點,光去年就多達二五○萬人次登島,卻也讓當地面臨生態危機。綠色和平實地走訪小琉球六個遊憩點調查海洋生態,發現小琉球沿岸魚類資源幾近枯竭、珊瑚生態衰退,學者則建議應改善人為汙染破壞,設定海洋保護區

綠色和平表示,觀光熱潮雖為小琉球帶來百萬遊客榮景,但當地海洋資源卻正瀕臨枯竭,若現況持續,小琉球珍貴海洋資產將消失殆盡,拉起觀光產業警報,呼籲加強珊瑚礁保育,且立法院應盡快送出「海洋保育法」草案。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表示,今年八月,綠色和平團隊實地進行海洋生態調查,採用「穿越線」法於水下十公尺執行定量觀察與底質監測,調查範圍包括山豬溝、杉福、肚仔坪、花瓶岩、龍蝦洞、蛤板灣等六個遊憩地點。

調查結果顯示,小琉球沿岸的魚類密度極低,多處遊憩點每平方公尺內的魚連一隻都不到,如龍蝦洞、蛤板灣每平方公尺分別僅有○點五與○點四隻魚,密度最高的肚仔坪每平方公尺也只有一點一隻魚。此外,杉福、花瓶岩、龍蝦洞等遊憩點,魚類的單位面積個體數更呈下滑趨勢,其中又以花瓶岩變化幅度最大,由二○一○年的二點五隻,下滑至今年的○點六隻。

鍾孟勳說,在這六個調查點發現,花瓶岩的珊瑚覆蓋率狀態呈「失能」,肚仔坪、龍蝦洞、杉福、山豬溝則是「衰退」,僅蛤板灣為「穩定」;且各樣點的珊瑚系統皆出現優勢物種單一化的傾向。此外,杉福跟花瓶岩兩地的指標性物種數量較二○一一年大幅滑落,分別從百分之十五點廿六與百分之廿六點四八,大幅降低為百分之八點六一與百分之三點二。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說,珊瑚礁有建造陸地、保護海岸的功能,對於魚類、觀光資源非常重要;若覆蓋率少於百分之十,即達「失能」狀態,失去造礁的功能,沒有辦法孕育魚類。樊同雲指出,小琉球的情況是雪上加霜,人為汙染再加上氣候衝擊,衰退非常嚴重,建議先改善人為汙染破壞,設立保護區並嚴格執法,配合當地社區的合作轉型,才是比較有效的作為。

咾咕嶼協會理事長陳汯葰坦言,目前小琉球除了海龜外,魚類比較少且多樣性也不高,珊瑚覆蓋率也都沒有很高,要恢復到以前「沒有那麼樂觀」。

小琉球生態危機 製表/胡瑞玲
小琉球生態危機 製表/胡瑞玲

保護區 小琉球 珊瑚 魚類

延伸閱讀

小琉球生態資源衰退 業者:有責任旅遊 降低環境衝擊

魚類資源枯竭、珊瑚生態衰退 小琉球觀光產業拉警報

小琉球珊瑚、魚類瀕臨枯竭 學者籲設海洋保護區

小琉球連假萬人登島再添亂象 地標花瓶岩旁涼亭遭數頂帳篷霸占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