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蔡政府迫害豬農? 農業部點名他:不實指控抹黑 欠我們一聲抱歉

針對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13日在中天節目《廟口開講》表示,2020年蔡政府大量進口美國豬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昨天發新聞稿表示,施正鋒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圖/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針對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13日在中天節目《廟口開講》表示,2020年蔡政府大量進口美國豬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昨天發新聞稿表示,施正鋒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圖/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針對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13日在中天節目《廟口開講》表示,2020年蔡政府大量進口美國豬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昨天發新聞稿表示,施正鋒的不實指控不僅抹黑農業部,更嚴重傷害台灣豬農多年的努力與心血。

農業部說,施正鋒指2020年蔡政府忽然進口一堆美國豬肉,政府還補貼,是在逼台灣的豬農走上絕路。但依據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進口豬肉計6萬547公噸,是近7年進口數量最少的一年,且當年政府並沒有補助進口豬肉,甚至當年國內毛豬上市屠宰的數量達818萬4152頭,也是近7年來產量最高的一年,施正鋒的說法完全悖離事實。

1997年口蹄疫爆發時,全國撲殺385萬頭豬隻、豬價腰斬暴跌、整體產業經濟損失超過1700億元。農業部指出,歷經24年,終於成功撲滅口蹄疫成為非疫區,當大家對於台灣養豬產業充滿信心與期待時,施正鋒卻反過來說蔡政府迫害豬農,抹滅農業部與豬農的努力。

2018年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農業部表示,農業部和豬農將病毒圍堵於境外,豬農配合政府政策調整產業體質,台灣才能成為東亞目前唯二非洲豬瘟非疫國,讓台灣豬農免受巨大衝擊。

接著2021年起,農業部說,「養豬百億基金」投入4年128.3億元升級養豬產業,全台灣近3000場豬舍升級改建、8家屠宰場導入HACCP系統,今年台灣生鮮豬肉外銷到睽違30年的菲律賓市場,7月1日起啟動傳統豬瘟全面拔針,台灣即將告別自日治時期迄今超過70年的傳統豬瘟,可望在2025年成為全亞洲唯一同時沒有非洲豬瘟、口蹄疫及傳統豬瘟的國家。

農業部說,這些成就是全體豬農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絕不容許少數人造謠抹黑予以抹滅,施正鋒實在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

農業部表示,另外對於施正鋒所說政府對豬農查稅、查水表,減少黃豆、小麥、玉米的進口量,讓豬農養豬成本變高,甚至半夜讓調查局找豬農去問案、喝咖啡等情,更是子虛烏有,以大宗飼料原料玉米為例,2020年進口玉米451萬1300公噸,是近7年來第三高的數量,後續受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價格上漲,為減少豬農壓力,玉米等飼料原物料免徵進口營業稅到年底。政府更沒有對豬農查水表、讓調查局找豬農問案、喝咖啡等情事,施正鋒應停止不實言論。

農業部強調,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但是任何人的言論都應根據事實,對於特定人士的不實指控,甚至故意散布錯假訊息,不但有違法之虞,更予以譴責。

美國豬肉 農業部 非洲豬瘟

延伸閱讀

農業部點名抹黑、欠一聲抱歉 施正鋒:有種出來跟我PK

【即時短評】「法人」不適用採購法?開方便門對政府施政只是減分

特定軍事採購動支預備金不受監督? 賴士葆:蔡政府最愛黑箱

時空背景不同 季節性關稅調整進口蛋 農業部:不影響蛋農權益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