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機械手臂助醫治療退化關節炎 七旬婦有如原生膝蓋般自然

光田骨科部蕭敬樺醫師與醫療科技機器人的完美搭配輔助,膝關節置換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骨科部蕭敬樺醫師與醫療科技機器人的完美搭配輔助,膝關節置換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7旬林婦長年飽受退化性關節炎「痠、軟、痛」無力之苦,試過多項治療方法,轉診至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接受以羅莎ROSA機械手臂輔助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精準度高,對筋膜與軟骨損傷少,術後3天即出院。

林婦回診時表示「腳骨金輕鬆」,原先變形的膝蓋大有改善,後續持續配合復健恢復肌耐力,感受將能更貼近於原生膝蓋。

台中一名74歲林姓婦人多年來飽受左膝關節疼痛之苦;止痛藥、止痛針及多種治療方式均經歷過,始終未能達到舒適滿意的程度,膝關節疼痛帶來的失眠、情緒暴躁、活動力低下,嚴重影響她外出意願,後來轉診至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就診,想尋求更好的解方。

骨科部醫師蕭敬樺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關節組織逐漸退化的慢性疾病,通常伴隨著劇痛、關節僵硬和功能受損。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行走、爬樓梯等簡單的日常行動,但腿腳卻使不上力,女性好發率高於男性約為7比3。

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物理治療,但對一些患者效果有限。林婦的關節變形已屬相當嚴重,X光片檢查更是顯示為程度已達「重度退化性膝關節炎」, 詢問其治療史與疾病進程後,建議洪婦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骨科部蕭敬樺醫師分析,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相當成熟手術,膝關節置換手術如果有一點點誤差,患者就會感覺不舒服,人工關節也會因為不夠密合而容易磨損,使用年限變短,關節手術的演進大多為置換材料上的改善,對手術方式卻無進展。

科技演進,高速運算發展,「機械手臂」也進入到關節領域,對人工關節手術有跳躍式的發展,協助醫師為病人量身訂製手術計畫,手術時植入精準定位,精確有效控制誤差。

林婦選擇接受羅莎ROSA機械手臂手術(Robotic Surgical Assistant),這是一套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結合了精準測量、電腦智能運算、3D立體解剖影像、全景關節解剖再現、可動式機械手臂以及即時定位追蹤導航等先端科技技術應用。

手術前,蕭敬樺醫師先將林婦的膝關節X光片以電腦運算建構3D立體解剖模型,精準推算最適合病人的人工膝關節尺寸及擺放定位,提高關節與植入物的密合度,以最小的侵入方式,避開高風險路徑,量身訂作最安全的手術計劃。

手術進行時,羅莎ROSA機械手臂依指令執行精準又穩定的手術動作,結合光學導航隨時偵測鎖定,避免傷害周邊組織與韌帶,保留健康的軟骨。

林婦膝關節置換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出血量少,風險降低,術後病人不適感與疼痛降低,手術更精準安全,幫助病人預後恢復更好,住院天數及恢復期縮短,預估長期活動力更佳。

蕭敬樺醫師提醒三個保護膝關節的原則,「強化自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腿部肌耐力提升,相對應的關節也會受到保護;其次是「保護自己」減少膝關節額外磨損的不良姿勢,善用護具,適時紓緩;最後是「門診討論」,到診間與醫師討論關節炎的其他成因,像是先天性的條件、體重、疾病等。

ROSA機械手臂輔助醫師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更精準安全。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ROSA機械手臂輔助醫師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更精準安全。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羅莎ROSA機械手臂手術是一套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結合了精準測量、電腦智能運算、3D立體解剖模型。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羅莎ROSA機械手臂手術是一套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結合了精準測量、電腦智能運算、3D立體解剖模型。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手術 膝關節 醫師

延伸閱讀

稱「男人不需要」霸氣切乳頭 !日本吉他手親吐動刀原因:真心礙事

驚!女子患鼻竇炎多年難戒1個壞習慣 致鼻內長10多團真菌

劉真逝世3年辛龍近況曝光 傳他已搬離傷心地

他打鼾吵得通鋪弟兄睡眠不足 醫查出這原因長官給了特休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