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陽明山溫泉水枯竭 前山公園公共浴池、溫泉關閉

台北市陽明山中山樓前方就是「陽明山溫泉」的源頭,原本有滿滿的溫泉水,因氣候暖化、降雨量低,導致溫泉水枯竭,必須暫時關閉前山公園的公共浴池。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台北市陽明山中山樓前方就是「陽明山溫泉」的源頭,原本有滿滿的溫泉水,因氣候暖化、降雨量低,導致溫泉水枯竭,必須暫時關閉前山公園的公共浴池。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北市陽明山溫泉遠近馳名,但近日傳出泉水枯竭,前山公園公共浴池溫泉近日關閉。北市公園處表示,近幾年氣候暖化、雨水不足,溫泉水量從3450公噸減至1500公噸,而最近降到剩不到30公噸,中山樓前方的水源也已見底;當地里長說,從921大地震後,因山脈走位,溫泉本就會慢慢減少,如今關閉浴池優先滿足當地居民需求。

有民眾近日發現前山公園的公共浴池溫泉貼出關閉公告。北市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說明,這幾年氣候暖化、冬天雨量變少,過往9月平均雨量約700mm,但至今才168mm,明顯偏少,導致溫泉水枯竭、源頭儲水區乾涸,因源頭不同,不會影響行義路上的溫泉業者。

宋馥華指出,公共浴池溫泉若要維持41度,每分鐘進水量必須達到78公升,但9月23日測量後,發現每分鐘進水量只剩34公升,無法維持浴室溫度,而且一天比一天少,當溫泉水太少、換水量不足,除了溫度下降外,泡湯客眾多會有大腸桿菌等問題,為維持民眾健康和泡湯品質,所以暫時關閉公共浴池。

北市公園處統計,2004年至2016年間,陽明山溫泉水量從每天3450公噸銳減到1500公噸,近來因山區雨量減少、溫泉源頭出水量不足,2020年以前每天大約有300公噸的溫泉水,如今不到30公噸,必須要有足夠降雨量才能恢復溫泉水量。

陽明山上的湖山里長李秋霞表示,陽明山的公共澡堂每天都有很多外地的老人家會泡湯,近日還向北市府投訴,要求政府必須加熱溫泉水維持溫度,但相當不合理,想要享受就要付費,不能拿百姓納稅錢滿足個人需求,且當地溫泉水pH質在2.5至3,偏酸的水質會讓加熱器容易損壞,不符合成本效益。

李秋霞還提到,部分泡湯客相當不守法,一堆人吵鬧喧嘩、亂丟垃圾,造成社區壓力,甚至要求政府開放到夜間,難道居民都不用休息睡覺了?如今浴池關閉,還是要優先滿足社區的民生需求,有多出來的就會讓泡湯客使用。

北市 溫泉 雨量

延伸閱讀

國家公園當垃圾場 男載運8百公斤廢棄物丟陽明山巴拉卡公路

串聯全台!台灣好湯「浪漫星晨∙暖時光」 啟動,打造浪漫療癒體驗

造訪它有條件! 陽明山最原始的神秘綠境「鹿角坑保護區」 沿途人煙稀少、森林茂密

台中神岡陽明山排水溝赫見垃圾堆 民代籲勿亂丟垃圾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