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鯊魚割鰭棄身、強迫勞動 我遠洋漁船被美糾舉

美國商務部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8月31日發布2023年度提交國會的「國際漁業管理改善雙年度報告」中,指出我國兩項缺失,包括涉嫌違反鯊魚應全魚利用、禁止割鰭棄身規定;以及遠洋漁船強迫勞動。(圖/Canva)
美國商務部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8月31日發布2023年度提交國會的「國際漁業管理改善雙年度報告」中,指出我國兩項缺失,包括涉嫌違反鯊魚應全魚利用、禁止割鰭棄身規定;以及遠洋漁船強迫勞動。(圖/Canva)

美國商務部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8月31日發布2023年度提交國會的「國際漁業管理改善雙年度報告」中,指出我國兩項缺失,包括涉嫌違反鯊魚應全魚利用、禁止割鰭棄身規定;以及遠洋漁船強迫勞動。

農業部漁業署表示,美方近期將與我國展開諮商,我國應提交IUU案件調查及處置相關書面證據,另美方了解我國已針對漁工人權採取改善行動,請我國持續強化現有措施及漁工人權保障,以減少我遠洋船隊強迫勞動情形。

NOAA 2023年度報告另指認我國涉及兩項新議題,包括我國在內7國另有其他漁船涉及IUU漁捕活動,這分報告引用NGO對曾在我國籍漁船工作的船員訪談資料,指出9艘我國籍漁船於2020年及2021年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公約水域涉嫌違反鯊魚應全魚利用、禁止割鰭棄身規定。

其次,依據新修正的公海禁用流網保護法,使用強迫勞動從事漁業也被視為IUU行為,而我國遠洋漁業漁獲已遭美國勞工部列入2022年童工與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我國遠洋船隊部分漁船以鮪魚為目標魚種,且出口至美國。

漁業署說,提升漁工權益及打擊IUU係我國一貫政策,漁業署將持續與美國NOAA及勞工部溝通,改善漁業管理並與相關國家持續合作打擊IUU,落實我國「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精進作為,善盡船旗國責任。

另有關美國及歐盟等主要市場國,近期陸續通過法案將強迫勞動視為IUU行為,以及禁止強迫勞動產品進口等國際趨勢,為避免我船隊漁產品遭市場國禁止進口,漁船被拒絕進入、使用相關國家港口等,漁業署籲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重視漁業人權,提升並落實漁業勞動條件,遵守國際漁業捕撈相關規範,提升我國漁業形象,維持漁業永續發展。

但針對上一次2021年度的報告,指出我國漁船涉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行為,以及未對混獲海龜採取與美國等效的措施,2023年的報告則認為我國已經善盡調查責任並採取行動。

漁業署表示,NOAA2021年度提交美國國會報告,引據非政府組織(NGO)所提供資料,NGO訪談曾在我漁船工作的外籍船員指稱,11艘在太平洋及大西洋水域作業的我國籍鮪釣漁船涉嫌違反鯊魚及轉載相關規定,認為我國涉及IUU漁業行為;另外,這分報告指出我國未對減少混獲海龜採取與美國等效措施。

漁業署說,我方在美國發布2021年度報告後,即展開涉案漁船個案調查,並數度與美方進行雙邊諮商,提供充分書面資料,具體說明我國強化打擊IUU漁捕的漁業管理改善行動,以及我方調查涉嫌違規漁船的進度、成果及違規處置情形,並參考美國規範修改我鮪釣漁船赴大西洋作業相關法規以減少混獲海龜。美國肯定我國改善作為,前揭2021年度報告所指認事項均獲正面認定,予以結案。

人權 漁業署 美國 遠洋漁業 鯊魚

延伸閱讀

帆船遇鯊魚狂攻「船體被撕裂」3男受困澳洲海域順利獲救

報答潛水員餵食之恩!鯊魚「帶全家送禮回饋」還對鏡頭露出燦笑超靈性

日排放氚廢水漁業界反對 漁業署:提高魚貨上市前檢測

巨鯊把金屬鉤當食物慘被卡住痛苦狂扭 英勇潛水員「上前徒手拆線」還牠自由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