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發現糞便潛血逾一年才檢查 醫:罹晚期大腸癌風險增2.8倍

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據衛福部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最新資料,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大腸癌排名第一,為1萬6829人,發生年齡中位數67歲,且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出1.5倍。今年截至8月30日,大腸癌篩檢人數103.9萬人,高於111年同期87.2萬人;大腸癌患者近9成為50歲以上,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醫師提醒,大腸癌早期存活率可達9成,但晚期不到2成,符合癌症篩檢民眾應定期受檢,如有異狀進一步進行檢查。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賴正大表示,科學實證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癌癌發生率,並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糞便潛血檢查是為找出腸道病變,及早治療。

賴正大也說,根據研究,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未進一步進行大腸癌檢查,罹癌風險恐增加3成;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則罹患晚期大腸癌風險增高2.8倍。但篩檢結果若呈陽性也不必驚慌,早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惟第4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不到2成。臨床上進行大腸鏡檢查時,若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阻斷癌前病變。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應積極落實「定期篩檢」、「及時鏡檢」,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時,要盡速接受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大腸癌風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呼籲民眾應建立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亦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也指出,在高溫下燒烤的肉片或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附著於食物的表面;另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1%至25%的大腸癌可歸因身體活動量不足。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息肉 癌症

延伸閱讀

愛運動、不吃燒烤油炸卻罹大腸癌!男星「貪小便宜」做一檢查救自己

強忍血便一年多!楊烈把小病忍成「直腸癌第2期」

強化癌友心理支持 衛福部8月底開會擬訂心理腫瘤指引

陰道流糞便、尿道噴空氣竟與這病有關 醫:人數還不少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