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維護海上勞權 人權團體爭漁工海上使用Wi-Fi

由多個台灣與國際團體共同發起的「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認為推動修法,讓所有遠洋漁工皆能在漁船上使用Wi-Fi,有助提升勞權、避免海上人權問題。圖/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
由多個台灣與國際團體共同發起的「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認為推動修法,讓所有遠洋漁工皆能在漁船上使用Wi-Fi,有助提升勞權、避免海上人權問題。圖/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

由多個台灣與國際團體共同發起的「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認為推動修法,讓所有遠洋漁工皆能在漁船上使用Wi-Fi,有助提升勞權、避免海上人權問題,使台灣漁業能更符合國際標準,避免海上喋血、強迫勞動事件發生。

農業部漁業署認同遠洋漁船上Wi-Fi對船員的重要性,但海上網路通訊設備及傳輸費用昂貴,漁業署已修正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今年7月25日行政院核定將補助船主購置WiFi設備每艘最高30萬元提高至60萬、通訊費每月8000元提高到4萬元,並新增租用費,預計4年計補助設備費60艘、租用費240艘、通訊費300艘,另新增衛星電話設備通訊補助,整體投入經費由2856萬元增加至3億2282萬餘元,鼓勵漁船主裝設提供船員使用;另前以行政措施已輔導92艘裝設Wi-Fi。

漁業署表示,入法部分依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C188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利用通訊設施,Wi-Fi非通訊設施唯一選項;全球主要遠洋漁業國家尚無以法規強制裝設Wi-Fi案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灣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遠洋捕魚船隊,賣漁獲給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場和品牌,其產值高達30億美金,而遠洋捕魚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之一,台灣遠洋漁船上就僱用估計至少2萬2000多名遠洋漁工,無論如何,台灣政府重視民主與透明參與,政府承諾透過國際人權公約保障所有人都應享有基本人權,尤其是數位人權、健康權和和勞權,遠洋漁工就更應得尊嚴的勞動條件、以及有權享有Wi-Fi通訊權,台灣可以成為全球漁業的領導者,並立下典範,展現漁業應該如何表現良好。

他表示,政府提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但遠洋漁工仍然一次出海就長達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在沒有Wi-Fi通訊的情況下,如何行使這些權利?如果無法有系統地知道漁工面對的情況,如何捍衛勞權和人權,如何協助漁工和孩子、妻子和父母聯絡?

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財務主管Hadi表示,沒有Wi-Fi就無法即時透過通訊解決問題,只能在有網路、電話、或靠岸時回報問題。如果雇主不再需要他們,通常會單方面終止他們的合同,並將漁工驅逐出境,並且在合約剩餘幾個月內不提供任何補償。也可在發生糾紛時,讓工會或人權組織透過通訊聯繫海上的漁工,及時介入處理。

人權 漁業署 遠洋漁業

延伸閱讀

迎接Wi-Fi 6E!TP-Link搶先推出一系列電競、Mesh機種

WiFi技術躍升 進入多頻段時代

WiFi 6E頻段開放傳輸量看增3倍 NCC:產品已可送驗

船員急病受困遠洋 北醫附醫SOS視訊診療救命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