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2線延伸國5路線評估曝光 規劃建議1Y、宜蘭傾向2Z案

台62線延伸國5的快速道路路線評估,起點有瑞芳及四腳亭的兩方案,終點有XYZ三方案銜接國5,規劃公司初步建議採瑞芳起點的1Y方案、宜蘭地方則傾向四腳亭起點的2Z方案。圖/翻攝自可行性評估報告
台62線延伸國5的快速道路路線評估,起點有瑞芳及四腳亭的兩方案,終點有XYZ三方案銜接國5,規劃公司初步建議採瑞芳起點的1Y方案、宜蘭地方則傾向四腳亭起點的2Z方案。圖/翻攝自可行性評估報告

為解決國五塞車問題,公路總局進行「台62線瑞濱延伸至宜蘭頭城的可行性評估」,研議銜接國5的可行性,規劃公司初步建議採取1Y方案,以瑞芳做起點,縣政府建議採行四腳亭起點的2Z方案,終點都是在國2沿台2西側。

公路總局日前分別在頭城鎮及礁溪鄉舉辦可行性評估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後做為年底評估定案的參考。這條為了解決國5塞車的快速替代道路,評估造價約2千億元,各路線方案的長度44至47公里,假日尖峰時段可以比國5節省半個多小時行車時間,連假尖峰時段可節省1個多小時。

根據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評估台62線延伸至國5的可行性,起點為台62線約16K處,終點約為國5約35k附近。針對路線起點,方案1是瑞芳交流道,方案2是四腳亭交流道;路線終點,以XYZ三方案銜接國5。

方案X因為路廊會行經大塭濕地的鳥類棲息區,環境敏感區初步不採用該方案,規劃公司與縣府從方案Y與方案Z做選擇,這兩個方案可以銜接國5,也鄰近台2,有利重車行駛,其中以方案1X路線最短44.37公里,方案1Z的路線最長47.03公里。

針對路線起點,縣政府與部分地方人士建議選擇靠近暖暖的四腳亭方案2、終點採Z方案,往返台北與宜蘭銜接國道便捷;但規劃公司評估認為,四腳亭系統交流道僅可往國1,必須興建隧道比方案1長。

規劃公司認為,若以方案1的瑞芳做起點,起點設置台62八斗子匝道,經瑞芳系統交流道可往國1、台2線瑞濱、基隆市區,提供全方向系統服務範圍大,建議方案採1Y (瑞芳-礁溪) 路線長度45.29公里,終點銜接國5頭城以南的礁溪系統交流道。

頭城鎮長蔡文益表示,對於台62線延伸案樂觀其成,路線終點最好便於銜接台2庚線的山腳道路,這樣靠近山區的員山鄉及三星鄉居民經山腳道路接國道上台北,不必繞大老遠的路才能上國道。

國道 瑞芳

延伸閱讀

天氣炎熱宜蘭抓斗車路上起火 趕緊停加油站用洗車水滅火

宜蘭青少年犯罪型態轉變 毒品下降、詐欺案件成大宗

宜蘭首屆《五漁罟浪祭》將在外澳登場 精彩活動玩嗨9天

Netflix打擊共享帳號 7月美國廣告方案比例創新高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