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非第一次跌倒 醫提醒:30歲後肌肉逐年流失 勿輕忽肌少症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以中度乾眼症病友身份出席醫療記者會。圖/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提供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以中度乾眼症病友身份出席醫療記者會。圖/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提供

現年31歲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出席醫療記者會,被媒體追問反服貿立場與其父親賴勁麟相關問題時,疑似發生推擠,賴品妤對記者大喊「為什麼要推我?」,事後賴在臉書控遭狂追而摔倒,不過網友翻出3年前,賴品妤曾在立法院仆街的照片,喊「好像不是第一次了」。醫師提醒,30歲後肌肉會開始逐年流失,若沒有及早存肌金,未來年老後恐面臨肌少症風險。

台大醫院副院長黃國晉表示,人到30歲時,肌肉量達到最高峰,自此後每一年自然流失0.5至1%的肌肉,雖然30歲年輕人仍有本錢,但仍須延緩肌肉流失,包括均衡飲食、做肌力運動。他提醒,近年許多人瘋168斷食或生酮飲食減肥,不均衡飲食容易復胖,也容易肌肉流失。

台灣到2025年即是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黃國晉說,老人常見因為肌少症而跌倒,後續也會使得住院時間增長、褥瘡容易發生、死亡率高,甚至中風長期臥床等,也都會造成肌肉流失,要預防肌少症,應該從年輕時多存骨本跟肌金。

黃國晉表示,跌倒有內因性及外因性因素,內因性包括有些年長者攝護腺肥大、高血壓,因使用藥物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或是使用安眠藥、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科藥物,也可能容易跌倒。外因性像是居家環境昏暗、地上有雜物等,長輩不小心撞到失去平衡感而跌倒。

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副院長謝嘉娟表示,如果女性容易跌倒,可能因為姿勢性低血壓,或是執行168斷食減肥、尚未進食血糖太低,月經來前貧血,或是天氣太熱脫水,都容易出現暈眩、肢體無力、體力不支而跌倒。若有睡眠障礙服用安眠藥,也會增加跌倒風險。不過賴品妤今以中度乾眼症病友身份出席醫療記者會,不確定是否仍在術後復原期。

謝嘉娟提醒,肌少症常見於老人家,多與缺乏蛋白質、鈣質或維生素D不足,如果是局部肌肉無力,可能會神經、肌肉、骨骼問題相關,近端肢體大腿等無力,可能與風濕免疫問題相關,建議就醫抽血檢查;少見則有局部癲顯發作,包括周邊神經亂放電,使腿部顫抖無力而跌倒。

生酮飲食 記者會 賴品妤

延伸閱讀

不是第一次!賴品妤3年前跌倒被拍下 笑喊:能打敗自己的只有我

國民黨:賴品妤不願面對媒體第四權 假摔操作輿論

【重磅快評】全黨護一人再現 賴品妤果然是小公主

記者遭賴品妤大吼「為什麼撞人」 中天新聞反擊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