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風險變高/控制好危險因子 遠離心臟病

隨著年齡增長,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會增加。男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的平均年齡是65歲,女性則是72歲,但更年期女性在50歲左右經歷體內雌激素急速下降時期,此時的女性心臟病發作風險就會大幅上升而追上男性。為何年紀變大就是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通常有以下原因:

首先,當年紀大於50歲時,新陳代謝的速度會開始減慢約30%,較慢的新陳代謝會使人難以維持健康的體重。不健康的體重,會增加胰島素抗性、高膽固醇、高血壓和肥胖的風險,進而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老年人也常因為味蕾退化而增加鹽分攝取,過多的鹽會升高血壓,導致全身水分堆積等問題。

動脈年齡逐漸增長,血管也會變硬,心臟肌肉也沒有年輕時那麼柔軟,使得心臟做工更加困難,尤其是在運動時就更為明顯。而血管硬化是引起高血壓和動脈壁內層被破壞的主因,血管堵塞便會隨之而來,容易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

睡眠障礙常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睡眠不足也會使動脈僵硬和膽固醇斑塊變硬,從而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加上衰老是動脈粥狀硬化和動脈狹窄的危險因子之一。當膽固醇構成的斑塊在動脈內壁一直堆積時,就會發生血管狹窄甚至堵塞,造成冠狀動脈疾病。

當以上的危險因子日積月累,老年人常見的心律不整的心房顫動就會找上門,它是老年人中風的主要原因。這種惡性的心律不整,會導致心臟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脫落進入大腦,就會引起中風。

另外,當生命流逝,遇上不如意事的機會增高,心碎症候群在超過50歲的族群中並不少見,它是一種暫時性的胸痛或呼吸困難,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病症,通常發生在女性經歷高壓力事件後,如伴侶去世、離婚、生病等。

雖然銀髮族的心臟病風險比一般人高,但好好控制危險因子,依然能夠大大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中風 心臟病 老年人

延伸閱讀

大蒜、燕麥、魚油...「10種清血管食物」一次看!這樣吃有助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

睡前刷牙能護心?日本研究:刷牙不僅維護口腔健康,同時對心臟有益

膽固醇過高會陽痿嗎?吃降血脂藥可否改善勃起功能?能不能和壯陽藥一起吃?

做哪種運動有助降膽固醇?提高HDL和降低LDL是改善的關鍵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