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環境部升格後不再包山包海 前署長們這樣說

環保署今天舉行36周年署慶「畢業典禮」,邀請歷屆環保署長參與,圖為環保署長張子敬(左)、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右)交談。記者彭宣雅/攝影
環保署今天舉行36周年署慶「畢業典禮」,邀請歷屆環保署長參與,圖為環保署長張子敬(左)、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右)交談。記者彭宣雅/攝影

環境部即將在8月22日成立,第一屆環境部長將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擔任,兩名政務次長包括現任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以及政大國貿系教授施文真;常務次長為現任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升格組改以後,數名環保署前署長認為,未來環境部成立後,已經沒有過去規畫的包山包海龐大組織,但,仍需要行政院出面協調各部會才能完成政策。

環保署今天舉行36周年署慶「畢業典禮」,邀請歷屆環保署長參與,包括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沈世宏、簡又新、蔡鴻德等人都到場祝賀。

魏國彥表示,2009年就開始組改,到2023升格環境部,組織改造是一個很困難的的事情,今天很多環保前輩一同來祝福,或者來緬懷曾經走過的路,本身今天也很有意義。

如今的組改升格,是否有達到當初規畫想像的樣子?魏國彥說,利弊都有,這很難講,原來設計的部包山包海,下轄單位很多,礙於政院組織的相關規定,組織基準法之類的,所能夠設的二級、三級單位是有限的,它會變成有點怪的金字塔形狀,必須說那個一個部的管理,或者組織型態,也有值得再思考的地方。

魏國彥說,從組織架構來說,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原本所謂包山包海,原來有地山林水土,統統來環境部,還包括生物,台灣又是一個多發災難的島嶼,有的就是超乎人力,或者是怎麼保護也保護不來,所以那時候就有一個感覺,那樣的一個部的部長,其實不容易做,不只是知識面要廣,接觸面要廣,「任何一個有一個風吹草動,出點大一點的災難,他都有責任」。

魏國彥表示,這樣對於一個政府組織的穩定、領導階層的領導,都是會形成一個危機,所以不是好做的,所以現在環境部沒有變成那麼大,他認為也有好處。

沈世宏表示,環境部成立,長成比當初想像得還好,原來是把很多部會擠進來,不見得能夠協調得很好,其實很多協調工作,要靠行政院,行政院要把它當一回事,要很認真的協調,不要如前一陣子會都不開,沒協調;各部會也都有各自的法規,協調就在各法規滿足的狀況下做最好的選擇。

環保署 環境部 魏國彥

延伸閱讀

環保署36年署慶 末代署長張子敬:有點感傷但也很高興

36周年末代署慶 環境部新大樓內裝曝光!四接環評成首要挑戰

環保署次長與張子敬同進退 傳「她」有望接環境部政次

接任環境部政務次長? 莊秉潔:就算獲徵詢也不同意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