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工作長坐數小時罹痔瘡 微創雷射消融手術可解困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多吃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補充適當水分,都可以減少便秘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多吃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補充適當水分,都可以減少便秘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名42歲男性每天在電腦前工作達數小時,半年多前出現血便症狀,並在肛門口摸到隆起的小肉團,原本以為只要推回去就好,沒想到血便症狀日趨嚴重,一度連蹲下穿鞋都會痛。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痔瘡,經醫師施以微創雷射消融手術,才解除困擾。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說,患者主述因工作關係,平常都得坐上好幾個小時,加上長期便秘,最長4至5天未如廁,排出糞便很硬,最近更在肛門附近摸到突起肉團,排便後經常在馬桶裡鮮紅。

江驊哲說,觸診檢查確認是痔瘡,且嚴重程度已達到第3級,痔瘡組織已經掉出肛門外,必須用手推才能塞回肛門內,因此建議採用手術治療,但患者對於傳統手術後的恢復期較長十分猶豫。後來決定採用「微創雷射痔瘡消融手術」方式處理,手術時間約30分鐘,術後患者即可下床並返家,隔天也能順利上班。

他說,痔瘡是肛門常見疾病之一,主要是因肛門處血管及軟組織隨著排便習慣不佳、懷孕生產、年齡增長而逐漸鬆弛老化,一旦加上平時有飲酒、喜歡吃辛辣食物,或者長時間站或坐,導致肛門壓力過高,就會造成痔瘡組織充血、脫垂,之後逐漸變成痔瘡。

江驊哲說,藉由微創雷射手術,可利用極細的光纖在肛門口穿刺2至3個小洞,大小約僅針孔大,再透過雷射高波長光熱能量,迅速消融脫垂的痔瘡組織,過程中幾乎不會流血,且疼痛感甚低,僅會有些許腫脹感。患部會在6至8周恢復到正常狀態,十分適用一到三級痔瘡,術後隔天多數患者可恢復日常生活,只要避免劇烈運動,很快就能揮別痔瘡帶來的陰霾。

他說,除非是新生兒,否則人人或多或少都有痔瘡的問題,關鍵在於是否會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若症狀輕微,會建議採用保守治療,例如塗抹藥膏、塞劑或者口服軟便藥物,多吃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補充適當水分,都可以減少便秘風險。平時不妨採取溫水坐浴的方式,降低肛門括約肌壓力、促進局部循環,達到消腫、止痛的效果。

微創手術 患者 痔瘡

延伸閱讀

尷尬的初夜!醫學系男友色色到一半「你有痔瘡欸」 網群笑:好解喔!

23歲女自小「少顆牙」...長大求醫始知患罕見病 手術一次拔57顆牙

男子猛吃吃到飽數天後 肛門狂噴血竟是卡了「這」一物

沒有火龍果!營養師公布天然排便神器排行 嗯嗯困難可多吃這5種水果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