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僅550克! 極早期早產兒「閃閃」甩開呼吸器回娘家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弘洋與閃閃父母。記者李青縈/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弘洋與閃閃父母。記者李青縈/攝影

出生僅550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閃閃」,今年已滿4歲,當時她在馬偕醫院的守護下出生,出生時,不僅體重極低,且沒有呼吸心跳,團隊積極搶救,好不容易恢復呼吸,但在加護病房住了7個月才穩定生命,如今她已成為一位健康的小女孩,今天她跟父母回到馬偕醫院,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她的父母提到,會取其小名為「閃閃」,因為加護病房護理師心疼她,期待她能「厄運閃過」而得名。

馬偕兒童醫院今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2016年至2020年出生,體重未達2000公克的早產兒家庭逾50組、百人一起回來慶祝。馬偕兒童醫院長許錦城表示,馬偕在早產兒照顧表現不俗。2021年至今存活率接近九成,遠高於世界水準約四成。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弘洋說,37周前出生就算是早產兒,但是26周以前出生屬於存活存活邊緣早產兒,雖然在醫療進步下死亡率漸漸下降,但是新生兒體重不滿1000公克仍然很危險。

張弘洋說,「閃閃」在23周就出生屬於極早期個案,出生時體重僅550克且沒有呼吸心跳,現場待命的新生兒科醫師急救3分鐘後才恢復,隨即送到加護病房。閃閃當時因壞死性腸炎將小腸切除20公分,後續又歷經敗血症、視網膜病變、慢性肺病等早產兒常見併發症,住院長達7個月,才帶著氧氣及呼吸器出院,返家時,體重已有6300公克。

閃閃的母親說,懷孕時產檢均正常,只有因為感冒咳嗽引起宮縮及入院後才發現有輕微泌尿道感染問題,難以想像平日健朗的自己,在沒有任何預兆下竟有早產高風險。她說,剛出生時十分憂心,怕閃閃以後不會走路,也怕小時候帶呼吸器肺不好容易感染,處處都要費心,就算是到現在也放不下心,時常感冒。

張弘洋說,剛開始幾乎每個禮拜閃閃都要回診,隨著年紀增長回診的時間慢慢拉長。閃閃母親則說,現在約半年一次到眼科回診,閃閃感冒時也會來馬偕找張醫師看診,張醫師對閃閃的狀況較為熟悉。

張弘洋也提醒,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在順利出院後仍有許多挑戰要面對,除了神經心智發展最需密切追蹤外,早產兒的肺功能也較差,發生呼吸道感染及氣喘的比率也較高,其他如心臟、腸胃、腎臟、視力等皆需要長期追蹤觀察。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弘洋與閃閃父母。記者李青縈/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弘洋與閃閃父母。記者李青縈/攝影

早產 醫師 馬偕醫院

延伸閱讀

走出肝病之島陰霾 B肝疫苗接種封面人物警喜現身

高層感冒禁止全公司開冷氣 他氣炸:準備離職

疫情間為愛獨自飛克羅埃西亞結婚的嘉義女兒 帶10個月孩子回娘家

梧桐妹才與曹格兒傳緋聞 賈靜雯曝女兒帶「曹女婿」回娘家放閃照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