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肝病之島陰霾 B肝疫苗接種封面人物驚喜現身

《台灣衛生月刊》1984年以「肝炎防治」為主題的封面人物護理師吳琬玉。記者李青縈/攝影
《台灣衛生月刊》1984年以「肝炎防治」為主題的封面人物護理師吳琬玉。記者李青縈/攝影

我國以往彷彿肝病之島,每5個人就有1個B肝帶原者;歷經B肝疫苗推動近40年的我國肝病防治已經邁入最後階段,目標2030年清除肝病。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全民腹超總動員」是肝病防治最後一哩路,並且感謝警政單位協助,讓當年協助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的神秘人物今天一同參與。

肝癌與B肝、C肝盛行率高有關,早期有高達8至9成是B型肝炎,1至2成是C型肝炎所致。隨著1984年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以及藥物納入健保等,讓肝癌發生率漸漸下降。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已掉到十大死因之外,而肝癌在十大癌症死因中也早已從盤踞多年的第一名降至第二名。惟許金川說,每年仍有7000人死於肝癌,5000人死於肝硬化;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等到不舒服已經來不及了。

許金川表示,37歲以下新生兒有打過B肝疫苗,但是還有另一些民眾沒有接種,可能等到肝病末期才發現,一次發起全島一肝,建議40歲以上國人每年都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早期發現肝癌。

我國目前提供45歲以上民眾一生一次B、C肝篩檢,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世衛組織目標2030年清除肝炎,我國預計在2025年消除C肝、2030年消除B肝;為響應此目標,2026年將擴大提供給40歲民眾B肝篩檢。

許金川也特別感謝警政署協助找到1984年B肝疫苗推動時《台灣衛生月刊》上封面人物—新生兒接種疫苗的護理師吳琬玉。現年64歲的吳琬玉回想當年表示,當年在省立台中醫院服務,正好當班因此因緣際會下才參與封面拍攝,很訝異這件事到現在仍引起這麼大回響,但此項政策推動意義重大,自己的女兒後續出生也有接種疫苗也是受惠者。

吳琬玉說,當時肝病盛行率很高,因此先針對孕婦施行篩檢並為新生兒接種疫苗,來阻斷母親垂直感染;新生兒在出生1周內要接種第一劑疫苗並在6個月內分段注射3劑。

肝基會今舉辦29周年慶祝活動,並頒發優秀學術論文獎、學術研究獎助金以及宋瑞樓教授醫療貢獻特別獎(李伯皇教授)、頒發宋瑞樓教授傑出研究特別奬(張美惠教授)等。

肝基會成立29周年,今天舉行週年慶活動,董事長許金川(中)等來賓一同切蛋糕為基金會慶生。記者曾原信/攝影
肝基會成立29周年,今天舉行週年慶活動,董事長許金川(中)等來賓一同切蛋糕為基金會慶生。記者曾原信/攝影

B型肝炎 C肝 新生兒 疫苗 肝病 肝癌 肝硬化

延伸閱讀

藍質疑紓困振興預算執行 疾管署說明180億元用途

新冠疫情雖降溫 疾管署估9月開學恐有新一波傳播

幼犬打了疫苗後到底能不能帶出門?獸醫破解飼主「狗狗社會化」最大迷思

安特羅腸病毒疫苗 搶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