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夏日外出先塗防曬乳、再噴防蚊液 間隔未達15分鐘恐噁心嘔吐

王儀絜分享,在家自製簡易曬傷中藥護理外敷藥液,藥液也能裝入玻璃噴霧罐中,外出時使用。圖/藥師公會提供
王儀絜分享,在家自製簡易曬傷中藥護理外敷藥液,藥液也能裝入玻璃噴霧罐中,外出時使用。圖/藥師公會提供

夏日蚊蟲多,今年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熱天外出防曬之餘更得注意防蚊,但該怎麼擦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藥師公會今提醒,民眾可「先塗防曬」間隔5至10分鐘後再使用防蚊液,避免「二苯甲酮」與「敵避(DEET)」作用刺激皮膚以及暈眩,而2個月以下的嬰幼童則不建議使用防蚊液。

近期登革熱疫情再起,民眾外出防曬也得防蚊,但使用順序該怎麼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黃儀絜表示,民眾外出前建議「先防曬再防蚊」,且兩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避免部分防曬乳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避成分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導致暈眩甚至嘔吐的狀況產生。

此外,黃儀絜提醒,2個月以下嬰幼童並不建議使用防蚊液,化學成分恐太過刺激;而2個月至12歲的兒童,建議選擇成分濃度介於5%至10%的防蚊液。

防曬乳的選擇上也有注意事項。王儀絜表示,常見的防曬乳外部標示,均有PA 和 SPF係數標示;PA主要「抗紫外線UVA」,UVA是皮膚曬黑、老化的主因,「+號」則是代表延緩曬黑時間,每多一個+則多延長2至4倍防曬時間;SPF則用來「抗紫外線UVB」,UVB會造成曬紅、曬傷,因此SPF係數越高,愈能延緩皮膚曬紅的時間,民眾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慣及需求選購。

若在戶外活動不慎曬傷,王儀絜則建議,「先用冷水降溫」,再用市售的蘆薈凝膠等產品,局部冷敷改善不適;若使用新鮮蘆薈,蘆薈綠皮部份有黃色的蘆薈大黄素(Aloe emodin),讓使皮膚過敏,儘量選用透明果肉部分。

王儀絜分享在家自製簡易曬傷中藥護理外敷藥液,將雷公根、蒲公英、白及、生甘草、黃芩加水及米酒,先浸泡30分鐘,再小火熬煮20分鐘後,加入冰片攪拌蓋鍋關火放涼,使用乾淨紗布沾濕,覆蓋曬傷部位,冷敷約莫10至15分鐘,每日3至4回,即可緩解曬傷的不適感,剩餘的藥液裝入玻璃噴霧罐中,外出時也能輕鬆使用。

王儀絜表示,防曬乳外部標示的PA係數,主要可「抗紫外線UVA」,UVA是皮膚曬黑、老化的主因。圖/藥師公會提供
王儀絜表示,防曬乳外部標示的PA係數,主要可「抗紫外線UVA」,UVA是皮膚曬黑、老化的主因。圖/藥師公會提供
黃儀絜提醒,2個月以下嬰幼童並不建議使用防蚊液,2個月至12歲的兒童,建議選擇成分濃度介於5%至10%的防蚊液。圖/藥師公會提供
黃儀絜提醒,2個月以下嬰幼童並不建議使用防蚊液,2個月至12歲的兒童,建議選擇成分濃度介於5%至10%的防蚊液。圖/藥師公會提供

防曬 防蚊

延伸閱讀

三高民眾注意防暑 藥師公會:降血壓藥恐增中暑風險 

南北夾攻本土登革熱拉警報 彰化雖掛零仍加強防治清容器

撐傘遮陽太娘!21歲男暴曬7天下場慘了 醫生警告3症狀即求醫

蚊子叮咬大小包 癢到受不了!網上六大防蚊法一次學會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