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三高民眾注意防暑 藥師公會:降血壓藥恐增中暑風險 

黃世勳提醒,夏日使用中藥材也要特別注意,溫熱性的藥材儘量避開,像是最常見的補藥人參、何首烏。記者鄒尚謙/攝影
黃世勳提醒,夏日使用中藥材也要特別注意,溫熱性的藥材儘量避開,像是最常見的補藥人參、何首烏。記者鄒尚謙/攝影

今年夏日特別炎熱,國人熱傷害人數遠超去年同期,白天外出務必得做好防曬。不過,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若有在服用抑制汗腺分泌、三環抗憂鬱藥等藥物時,身體恐加速水分流失,中暑風險大增,防曬之餘也要注意,減少戶外活動。

衛福部今公布全台最新熱傷害統計,國人熱傷害情形從7月28日至30日共增加41人次,截至7月30日為止總計850人次,已超過去年年7月總計的775人次。

有三高相關慢性病服用藥物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黃世勳指出,血液流動速度快,皮膚的散熱速度才會快,但降血壓藥中會用到的β-blocker(乙型阻斷劑),主要是心血管讓心跳變慢、心血管擴張,讓血流變慢,但由於表皮血管不會因此擴張,產生散熱不易,一旦熱氣蓄積在體內太多,就會導致中暑。

黃世勳說,三環抗憂鬱藥、抗組織胺等藥物,會產生「抗膽鹼作用」抑制腺體分泌、減少流汗,影響散熱;而血管收縮劑,會讓血管收縮不會壓迫到神經,可治療頭痛症狀,但同時也讓皮表的血管收縮,不利於人體散熱。

「利尿劑、甲狀腺補充劑也同樣會導致中暑風險增加。」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黃儀絜說,利尿劑增加體內水分排出的速度,在熱天會導致脫水風險增加,而甲狀腺補充劑則會刺激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熱能產生」,都可能會導致中暑狀況發生。民眾若本身有在使用上述藥品時,應儘量避免外出曬太陽。

黃世勳提醒,夏日使用中藥材也要特別注意,溫熱性的藥材儘量避開,像是最常見的補藥人參、何首烏都會促進血液循環產生高熱,服用藥膳時,可注意是否有這幾味藥材在其中;而三伏貼中會使用到的白芥子,屬於引赤藥,會讓局部血管擴張,可能引起充血、灼痛等類發炎情況,飲食、進補、調養上都要特別斟酌。

中暑 中藥 防曬

延伸閱讀

名醫詳列增加中暑風險藥物名單 「這個」飲料竟也在列

日本多地迎「災害級高溫」!京都飆40度 北海道發布中暑警報

男中暑後大腦受損竟失智!專家:中暑可預防,5件事必知

男子中暑後認知回到20多年前 竟是大腦受損3年後失智了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