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頻繁使用手機拇指腕掌關節炎年輕化 嚴重可用微創手術治療

大里仁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李祥安說,高活動度的關節若使用過度,常使關節韌帶受損及軟骨磨損,進而造成骨刺與關節炎發生。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大里仁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李祥安說,高活動度的關節若使用過度,常使關節韌帶受損及軟骨磨損,進而造成骨刺與關節炎發生。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1名57歲婦人平日忙於工作及家務,最近右手拇指根部與虎口處疼痛且活動度越來越差,雖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但始終未見改善。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右手拇指腕掌有嚴重的關節炎,經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教授陳昭宇與大里仁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李祥安共同為她進行腕骨切除合併肌腱轉移與韌帶重建手術,已恢復正常生活。

大里仁愛醫院說,拇指的腕掌關節炎是手部最好發的部位之一,盛行於中老年的女性病患,但因手機廣泛使用,近來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每天埋首於小螢幕,且快速敲著鍵盤打字,使得拇指腕掌關節炎的病患有持續增多的趨勢,若有持續拇指及虎口處的疼痛,建議就醫尋求骨科醫師的評估,及早治療。

拇指的腕掌關節由許多腕骨掌骨形成關節面,提供拇指極大的活動度及功能,包含伸、屈、抓、握、拿、捏。但高活動度的關節若使用過度,常使關節韌帶受損及軟骨磨損,進而造成骨刺與關節炎發生,令患者因生活大受影響而困擾不已。

李祥安說,拇指腕掌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醫師會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拇指護具讓病患的發炎得以緩解並提供關節穩定度。若疼痛急性發作時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效果不佳,可考慮使用麻醉藥與微量類固醇局部關節注射,讓病患立即和短期的有效止痛,再接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拇指護具治療。但當保守治療無效,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陳昭宇說,嚴重拇指腕掌關節炎的手術方法有多種選擇,主要是依照病患的需求來選擇客製化的手術方式。若病患為需要做粗重工作的年輕人,則適合採取拇指掌腕關節融合手術,術後較能保存抓握力量。

一般民眾則是以腕骨切除合併肌腱轉移與韌帶重建手術為主。手術方式是使用微創手術將手腕裡嚴重退化的大多角骨切除,再取病人前臂的掌長肌肌腱來轉移重建韌帶,提供關節在日常生活中活動的穩定。

右手拇指掌腕關節空間縮小及骨刺形成,是拇指掌腕關節炎的典型影像表現。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右手拇指掌腕關節空間縮小及骨刺形成,是拇指掌腕關節炎的典型影像表現。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微創手術 醫師 關節炎

延伸閱讀

摸到硬塊…乳房纖維腺瘤微創手術 不留疤乳外型不變

台中人更「阿莎力」!北部醫美診所重金進駐七期 已排到8月底

砸錢縮腹豐胸卻釀奇怪後遺症 女子崩潰:下面有腐臭味

高雄男雙膝關節退化…兩腳形成O型腿 兩邊一起換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