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曾想拍「色,戒」 回顧展揭楊德昌未竟之夢

電影導演李安以作家張愛玲著作「色,戒」改編同名電影聞名世界,「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明天起北美館展出,包含大量楊德昌生前未完成的劇本與企劃,如想拍「色,戒」、曾想與演員金城武合作等。

「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今天下午開幕,影展也將於明天起跑。楊德昌遺孀彭鎧立、回顧展策展人王俊傑及孫松榮、影展策展人林木材、國影聽執行長李智仁、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等人今天都齊聚台北市立美術館,見證全球首檔楊德昌完整回顧展。

彭鎧立是提供楊德昌生前文物的重要推手,此次同時擔任展覽首席創意顧問,她表示,自己與楊德昌生活12年,從未見過像楊德昌那麼純真、勇敢的人,創作中不斷追求原創,最捨不得拿出來展覽的文物則是雙方往來的信件,內容約有7成至8成都在交流創作或音樂,「當然也一定會提到愛情。」

彭鎧立說,楊德昌像是從來不會老,永遠以少年角度去看各種歷史與文化,她也希望這檔展覽能接觸到更多不認識楊德昌的年輕人,「他的作品畢竟還是嚴肅的,我們展覽中盡量『腦洞開大』,以創意引導方式讓人了解他。」

「他(楊德昌)對生命充滿熱愛,希望有爭議或不平等的事情被改變。」彭鎧立表示,未來目標除持續數位化來保存楊德昌文物,也預計在未來幾年將展覽推展到各國,目前包含法國、日本等地美術館都已提出詢問,「我想他(楊德昌)在天上應該也正開心看著他們的展覽成果。」

不同於回顧展常以線性時間軸呈現個人生命歷程,展覽共分7個主題呈現楊德昌的不同面向,諸如他常在作品顯露對「少年」、「都會」、「女性」議題的關注,並利用布展手法或裝置更為生動呈現議題,例如布置楊德昌藏書牆顯露他的閱讀興趣,或將「恐怖份子」的淑安回眸照片,利用打光呈現如電影鏡頭般的窗光效果。

王俊傑說,楊德昌一生留下8又1/4部作品,但其實從未公開過的劇本大綱至少就超過30本,例如他曾想改編「色,戒」等。孫松榮表示,這些從沒發表過的劇本與遺物,都能讓大家看見從不知道的楊德昌。

例如展場中的劇本「小五與傑克」,就描述一對少年好友小五與傑克因個性不同,而漸漸出現分歧的故事,楊德昌還在劇本中構思角色小五要由金城武出演。而楊德昌遺作「追風」前導宣傳影片也在展中播出。

「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將自明天起於北美館展出至10月22日。

文物 電影

延伸閱讀

郭台強聲請北院查封資產 魏德聖指中影國際先失信

濱口竜介朝聖侯孝賢最愛餐廳 坦言「實在太好吃了」

蔣友梅未提上訴 兩蔣日記所有權判歸國史館確定

濱口竜介來台必吃大腸麵線 想拍野柳女王頭變電影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