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竟怕沒錢不開冷氣 長照社區據點靠這兩方式撐

衛福部長照2.0政策廣設C據點(巷弄長照站),全台7千多村里的網絡中,每3個里設1處,希望用方便可及的「長照柑仔店」,讓長照服務更普及化。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長照2.0政策廣設C據點(巷弄長照站),全台7千多村里的網絡中,每3個里設1處,希望用方便可及的「長照柑仔店」,讓長照服務更普及化。記者葉信菉/攝影

我國長照政策,為廣設據點鼓勵長輩出門,參與社區活動,預防延緩失能活動,沒想到卻發生長者邊吹電扇,邊揮汗運動的窘境。近日有本報讀者投書指出,新竹市某長照C據點,憂心據點業務費無法支應,選擇不開冷氣。然而各個據點業務費如何使用,皆有一套模式,有的據點為了爭取最多政府經費,將服務時段開好開滿,有的據點則是自籌經費、加上使用者付費制度,擴大據點經費,想吹冷氣也不成難事。

桃園市龜山區陸光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倪亞東表示,每個據點狀況不同,有些據點業務費有限,加上自籌經費不充裕,若夏季電費使用多,可能排擠到瓦斯費、電腦耗材、文宣印刷、人力健保費等其他項目支出,影響到整個據點運作。且據點經費是每季核銷,夏季三個月吹下來冷氣費,據點理事長可能會墊到沒錢。以陸光里據點來說,當初冷氣設計是採投幣50元,第一次可吹60分鐘,後續半小時需投一次。

新北市永和區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秀蘭表示,民權據點一周5天10個時段「全開」,每年業務費約100多萬元,扣除專職人員薪水50萬,每年約有70多萬可使用,因考量服務長輩眾多,據點經費三分之一是來自政府補助外,有三分之一採使用者付費,三分之一則是社區經濟模式自籌,像是一般長者每餐收費50元,而手作活動、園藝課程等,也斟酌收幾10元材料費。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表示,如果社區據點經費拮据到不敢開冷氣,需先釐清是否因政府補助不足,需要重新思考,找專家分析支付標準、設計制度等;但若是據點承辦單位以營利為目的節省冷氣費,「天氣這麼熱不開冷氣?負責人還是要有點良心」。

衛福部長照司統計,截至今年4月,全台C據點巷弄長照站共有3910處。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巷弄長照站的相關獎助業務費,包括水電、電話費、活動場地費、網路費、書報雜誌、瓦斯費、文具、電腦耗材、文宣印刷費、活動講座費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有線電視裝機費、收視費等,並依據服務時段,每月有不同獎助費用,而巷弄站多為社區關懷據點加值提供服務,因此整體獎助經費,有包含關懷據點費用及加值巷弄站費用、辦理預防延緩失能服務費用。

吳希文表示,關懷據點每個月的業務費,依照服務時段會有1至3萬元,巷弄站還有1至3萬元,共有2至6萬元可以運用,單位可以自行分配所用項目,但須符合獎助內涵。她說,因為巷弄站是一種社會互助場域,政府是「酌予獎助」概念,據點仍可建立相關收費機制。

冷氣 長照 長輩

延伸閱讀

影/政大女高材生遭冷氣砸死 里長不捨大罵:社區無裝機SOP

影/17樓維修冷氣掉落砸死等公車女子 警衛發抖曝施工時間「違規」

台南安平國宅海砂屋10多年夢魘結束 年底啟動拆除作業

失智家庭多老老照顧 失智資源應擴及社區/失智調查3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